邓中翰

邓中翰

摘要:邓中翰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成就奖,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全国劳动模范、2005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奖。

邓中翰

1968年9月生,博士研究生,“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研究员,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7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在国际应用核物理学杂志及中国科学通报上发表3篇相关文章,并荣获 “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挑战杯奖”,成为其事业发展的里程碑。1992年邓中翰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留学,在5年时间内取得电子工程学博士、经济管理学硕士和物理学硕士3个学位,是该校建校130多年来第一位跨理、工、商三学科的学者。留学期间,先后发表过二十五篇学术论文,先后荣获威尔逊博士研究奖、楞茨纪念奖,在高尖端科技领域参与多个美国国家项目。毕业后邓中翰博士曾任美国IBM公司高级研究员,并于1997年在美国硅谷创建半导体公司PIXIM,任首任董事长,领导研发高端平行数位成像技术,用于卫星、监控、外太空探测等。

迅速发展和强大的中国,激荡着他的报国之心,1999年邓中翰博士应邀回国,在信息产业部和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关村科技园区创建了中星微电子公司,担任“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具体负责“星光中国芯工程”的实施及“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在国内率先致力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的开发和设计。在他的感召下,中星微电子公司聚集了一批从美国硅谷回来的顶尖人才;由于他和这批高层次优秀人才的共同努力和忘我工作,使得中星微电子公司成立五年时间,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研发成果和市场进展。“星光中国芯工程”实现了七大核心技术突破,申请了该领域近400项国内外技术专利,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并实现了研发成果的产品化和产业化,开发设计出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星光中国芯”五代数字多媒体芯片,成为第一个打入国际市场的“中国芯”,被三星、飞利浦、惠普、罗技、创新科技、富士通、联想、波导等国际知名企业大批量采用,成功占领了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世界第一的市场份额(达60%以上),至2004年底在全球市场的销售量目前已累计突破3000万枚,覆盖了欧、美、日、韩、台等16个国家和地区,“星光”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IC品牌,这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芯片第一次在一个重要应用领域达到全球市场领先地位!

在实施“星光中国芯工程”的过程中,邓中翰博士十分重视产学研结合与后备技术人才的培养,在北京市政府的倡议和支持下,中星微电子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设立了产学研结合的“清华中星集成电路设计研发中心”,邓中翰博士担任理事长,并同时兼任清华大学访问教授;中星微电子公司还由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技术研发实力迅速增强。同时,“星光中国芯工程”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办以及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被分别纳入国家和北京市支持高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的各类专项计划。“星光中国芯工程”的产业化成果――“星光”数字多媒体芯片――荣获北京市政府授予的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信息产业部授予的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2005年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邓中翰博士因其突出贡献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获得由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人事部、教育部、科技部授予的“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学术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邓中翰博士还以满腔的热情参与社会活动,在美国期间担任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常任理事、硅谷分会会长,成为华人青年学者的领袖,并负责组织中国政府领导人访美的重大接待活动。回国后被选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部863项目评审专家、国务院信息办CPU项目专家、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中美业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

邓中翰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成就奖,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全国劳动模范、2005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奖。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