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花开 万山红遍

杜鹃花开 万山红遍

四、五月间,井冈山十里杜鹃长廊,再次以红遍万山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像这样团簇、密集而热烈的红,除了杜鹃花之外,很少有别的山花可以展现。

如同肆意开放的杜鹃花一样,井冈山的红,从来都不是一种点缀,而是始终充盈着视野,占据着脑海。吃红米饭,饮红米酒,唱红色歌,看红色景……红色,是井冈山90年来一直未变的主色调。

红色交接

袁建芳,是烈士袁文才的孙子。1996年,从部队转业的他进入吉安市工商局工作,现在是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他已为数不清的学员述说历史的细节。

烈士王佐的孙子王生茂,70多岁高龄,依然坚持红色精神宣讲。王生茂常说:“我从小听着奶奶讲爷爷的故事长大,虽然没见过爷爷,但爷爷的故事我们记在心里,井冈山精神永远支持着我渡过难关。”一位听过王生茂讲课的学员曾在个人博客中这样写道:“在井冈山学习培训期间,有一堂互动教学课深深地感动了我,这就是学员们与革命先辈袁文才、王佐等人的孙子进行面对面交流。听王生茂老人的讲课,每到情深处老人眼中总是噙着泪水,我也好像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被称为“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的毛秉华,曾自费走遍中国多个省份,40多年来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如今他家祖孙三代,都成了义务宣讲员。

江治华烈士的孙女江满凤是井冈山景区一名普通的保洁员,她每天一边打扫景区,一边为游客义务演唱井冈山老歌。正是经她的传唱,感动了无数人的《红军阿哥慢慢走》,才得以完整保存,后来成为电视剧《井冈山》的配乐。

井冈山的儿女,以这样的方式,让先辈们的故事不断流传。

从军报国,是井冈人留传至今的荣耀。井冈山,还保持着征兵工作56年无责任退兵的纪录。

谢旺喜,土生土长的井冈人。高中毕业后,他选择了穿上戎装。退伍后,又回到家乡。经过层层筛选,他留在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工作,开始讲起了井冈山的故事。他是井冈山年轻一代讲述者的代表。

让一批毛头小伙子去给党政机关干部讲课,行得通吗?秘诀在于真实,也在于参与。

“把大家放进当年毛主席和红军所处的环境,让大家体验当年革命队伍所要面临的考验,亲身感受铁一般的革命纪律,这样的宣传教育,效果特别好。”谢旺喜说。

井冈山有块“雷打石”,毛泽东曾站在这里,向数百名战士讲话,并宣布了三项纪律:行动听指挥;筹款要归公;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这几句朴素的语言,成为红军作风的高度概括,也成为此后响彻大江南北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历史先声。

在谢旺喜的引导下,学员们白天参观,晚上结合自己工作开分享会,培训结束时又开总结会。在历史的发生地,由井冈人讲井冈山的事,时空交错,与先辈的共鸣深深印在了学员的脑海里。“学员们都说,很少在这样的环境里接受教育,很多学员都流下了眼泪。”谢旺喜说,在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还有很多教员像他一样,都是年轻退伍军人和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

山乡巨变

“进农家门、帮农家困、结农家亲”的军民鱼水之情,至今仍在井冈山传扬。1928年井冈山会师后,毛泽东亲手创建了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防务处。这个机构,正是如今的井冈山人武部的前身。

在井冈山茅坪乡坝上村,毛泽东曾在这里居住,至今留有旧居。“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咳啰咳,挖野菜那个也当粮啰咳啰咳……”杜鹃花节第一天,一群来自南昌的游客,穿着红军军装,围站在坝上村一户农家的圆桌前,高唱老歌。三曲歌毕,大家整齐坐下,吃起了红军套餐。这是坝上村推出的“红军的一天”游的一部分,这让很多游客大呼过瘾,又深受教育。依靠红色旅游的创新模式,村里的群众户均增收两万多元。贫困户吴云月说,去年暑假的红色旅游高峰期,她家光靠红军餐,收入就有1万多元。而就在几年前,这个只有600多人的村庄,虽然拥有好几处红色旅游资源,但村里的房屋破旧、道路失修,都不具备对外营业的条件。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十二五”省定贫困村大仓村,这里的吊脚楼、林家祠是毛泽东上井冈的见证。而在过去,吊脚楼年久失修,四处漏雨,几乎倒塌。

井冈山人民武装部了解情况后,请来专家为红色旅游指点迷津。让井冈人守着的红土地,变成了有收益的“金饭碗”。如今,大仓村的红色培训开展得如火如荼。

90年前,井冈山的乡亲们用摆脱赤贫后收获的粮食,支援红军;如今的井冈山,八方资源反哺老区,老区群众艰苦奋斗,数万贫困户已经实现脱贫。2017年初,江西省政府决定,批准井冈山市脱贫退出。这是2016年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由国家层面做出的脱贫退出的认定。

井冈山杜鹃花节,至今已有9届。前不久,在井冈山会师地龙市镇,一场文艺演出拉开了今年杜鹃花节的序幕。远道而来的游客,扶老携幼的居民,又一次被红色旋律所感染。井冈山的杜鹃盛景和百年故事,早已汇合成一个意象,难舍难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