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在约定采访的时间,中国工程院院士、某技术部高级工程师谭述森,挺拔地站在门口等候记者。

慈祥亲切的笑容,充满力量的握手,睿智机敏的思维……种种细节让记者感到,对于眼前这位76岁的老人来说,年龄仅仅是一个数字而已。

采访前,记者翻阅了谭述森院士的一些资料:52岁,离开奋斗29载、功绩显赫的军事测绘战线,投身北斗事业;74岁,工作节奏与年轻人无异,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谭述森院士的科研人生,莫过于这句: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1991年,美国GPS在海湾战争中亮相,迅速掀起以卫星导航为核心、实施精确打击的军事变革。”也就是从那时候起,谭述森以深深的忧患意识,开始积极推动北斗一代立项。在一无经验、二无资料的情况下,他带着团队开始了北斗系统建设的艰难征程。

北斗一代系统刚建成,谭述森又马不停蹄开始了二代系统设计论证,提出了定位报告基础原理,创造性采用星地双向时间同步方案,实现了北斗二代区域导航系统在亚太地区的全面覆盖。

在北斗系统起步之后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世界卫星频率资源日趋紧张,谭述森成功推动卫星通信S频率在国际电联框架下拓展为全球导航业务,为国家抢先获得了宝贵的频率资源,为今天正在稳步推进的北斗三代全球系统建设打下了扎实基础。同时,也为未来“卫星导航+卫星通信”用户装备一体化、小型化、低功耗提供了良好的先决条件。

2017年11月15日,科技部召开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谭述森院士对此十分激动:“在世界科技领域迈入智能化时代的今天,必须对北斗系统重新定义,才能把握北斗的发展方向。”

近段时间,谭述森院士一直在研究北斗系统的下一步转型问题。他拿出厚厚一摞牛皮纸说:“我针对北斗下一步转型,形成了一份新材料。”

这摞牛皮纸都是由使用过的信封裁剪而成,每张上面都写得密密麻麻,有不少还工工整整地画了配图。看到记者流露出的疑惑神情,谭述森院士笑着说:“我喜欢用信封纸写材料,因为比较结实、也比较大,不容易损坏。”

谭述森院士一直紧盯各类新技术,即便是看似与卫星导航不直接相关的互联网数据库技术,他也不放过。近些年比较热门的“区块链技术”,谭述森院士就在深入研究和学习,从中寻找“灵感”。

“国家安全需求在哪里,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和目光就要跟到哪里,这样才能赢得主动权。”这是谭述森院士经常讲的一句话,也是他在科技强军道路上永不止步的动力所在。

导弹呼啸、战机轰鸣、军舰破浪……虽然今天的北斗系统不断助力着我国国防事业,但谭述森院士认为,未来的北斗系统应该拥有更多功能。

“进入智能化时代,无人驾驶的武器装备必将会驶入战场,我们是否已经做好准备?”谭述森院士说,我们的北斗系统,必须要能够准确定位地面上、天空中的各种设施装备。

今年3月30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第三十、三十一颗北斗导航卫星。谭述森欣慰地说:“北斗系统不仅是一个导航精度达亚米级的强大卫星导航系统,也是我国统一时空基准的天基物联网,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