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半岛和解与合作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

把半岛和解与合作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

4月27日,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成功举行了会晤。在朝韩之间第三次首脑会晤上,双方就改善双边关系,缓解朝鲜半岛军事紧张,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达成重要共识,发表了共同宣言。此次会晤取得的积极成果有利于增进双方和解与合作,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这种良好的势头应当继续保持下去。

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积极变化。朝韩双方年初以平昌冬奥会召开为契机展开密集互动,朝韩领导人实现历史性地会晤。这些重大进展为冰封已久的半岛局势注入久违的暖流。

不久前,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作出决定,停止核和导弹试验,集中力量发展国内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朝方有关决定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半岛局势,有助于推动半岛无核化和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朝韩领导人跨越板门店军事分界线握手会晤所展现出的政治决断和勇气令人赞赏。“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当前的良好势头来之不易,应以此次板门店历史性会晤为契机,进一步开启半岛长治久安的新征程。

尤其需要看清的是,此次半岛局势突现转圜之前,冬奥会期间朝鲜没有再进行新的核导试验,美韩也暂停了针对朝方的军演。这些事实表明,中方一直以来提出的“双暂停”倡议是一剂对症下药的良方,为南北改善关系和当前半岛出现的缓和势头创造了最基本的条件,更有利于把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正确轨道。多年来,中方坚定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等原则。中方一向支持半岛南北双方改善相互关系、推进和解合作,支持美朝接触对话、协商解决各自关切。

我们更要看到,半岛核问题的本质是安全问题,核心是朝美矛盾。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要缓和半岛局势近年来所呈现出持续紧张的态势,进而解决半岛核问题,需要朝美这两个直接当事方尽早开展对话,增进理解,建立互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9日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时指出,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的积极变化,“有利于把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正确轨道,也符合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确定的方向”。希望美朝双方尽快启动接触对话,争取取得积极成果。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当半岛局势出现缓和时,各种干扰就会如影随形,接踵而来。由此看来,各方更需要多释放一些善意,避免做可能影响和干扰朝鲜半岛局势持续走向缓和的事情,努力把当前出现的积极势头保持下去。有关各方应进一步相向而行,采取切实行动,为实现本地区的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作出应有努力。只要各方坚持政治外交解决的大方向,就一定能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朝着国际社会共同期待的方向不断取得进展。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