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要履行好一个使命

海南要履行好一个使命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海南要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深度融入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建设、军民融合发展等重大战略,全面加强支撑保障能力建设,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重要使命,提升海南在国家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地理位置独特,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又是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独特优势。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党中央结合海南的独特优势,赋予海南经济特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使命,为海南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推动形成改革开放新格局指明了方向。

如何履行好这一使命?指导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

加强南海维权和开发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如加快完善海南的维权、航运、渔业等重点基础设施,支持三亚海上旅游合作开发基地、澄迈等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建设;

深化对外交往与合作,如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交流平台,推动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更加务实高效的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鼓励境外机构落户海南;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如依托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推动建设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完善南海岛礁民事服务设施与功能,建设生态岛礁,打造南海军民融合精品工程;

加强区域合作交流互动,如依托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机制,鼓励海南与有关省区共同参与南海保护与开发,共建海洋经济示范区、海洋科技合作区。密切与香港、澳门在海事、海警、渔业、海上搜救等领域的合作,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

如果说海南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战略地位,决定了海南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可以发挥独特作用,这些措施则为海南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提供了保障。海南要履行好“建设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这一使命,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创新,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努力让海南成为中国进一步推进开放、推进全球化的战略支点。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