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防止和反对自由主义

坚决防止和反对自由主义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这一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新时代,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决防止和反对自由主义。

坚决防止和反对自由主义,是我们党在97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着力强调的。早在1937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就分析了自由主义的种种表现及其危害。比如,“不负责任的背后批评,不是积极地向组织建议。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开会不说,会后乱说。心目中没有集体生活的原则,只有自由放任。”“命令不服从,个人意见第一。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内政治生态显著改善,但像毛泽东同志剖析的那些自由主义表现,在个别党员、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个别党员、干部口无遮拦,对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在工作中“挑肥拣瘦”,中央的决策部署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对自己不利的就消极对待。这些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治,就可能蔓延开来,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自由主义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思想根源看,自由主义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一些人受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影响,理想信念动摇、党性弱化、组织纪律观念丧失。从党的建设实际看,自由主义的产生与少数党组织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不无关系。坚决防止和反对自由主义,需要根据自由主义产生的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反对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腐朽文化,坚决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政治文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深入挖掘革命文化的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基础上,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进一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党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障,也是坚决防止和反对自由主义的利器。应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党员、干部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防止和反对自由主义。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