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必须保持伟大革命精神

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必须保持伟大革命精神

摘要: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这一重要论述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对于我们振奋革命精神,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社会革命更是一种新的社会建设运动

“革命”的概念由来已久。在古代中国,就有“汤武革命”的提法。近代以来,革命一词在被广泛使用,但对革命的解释各不相同。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指出:“社会的物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便同它们一直在其中活动的现存生产关系或财产关系发生矛盾。于是这些关系便由生产力的发展形式变成生产力的桎梏。那时社会革命的时代就到来了。随着经济基础的变更,全部庞大的上层建筑也或慢或快地发生变革。”这充分说明,社会革命是人类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必然产物,它不仅包括全部经济基础的变革,而且包括思想文化等意识形态在内的全部上层建筑的变革。

在马克思主义的语境中,社会革命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为基础,不仅仅是一种破除旧的政治上层建筑的社会运动,更是一种新的社会建设运动。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历史上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从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无不是社会革命的结果。他们同时也认为,历史上包括资产阶级革命在内的一切类型的社会革命,只是用一种剥削制度去代替另一种剥削制度,而社会主义革命则是要结束一切剥削制度,最终建立一个没有阶级剥削和阶级压迫的全新社会制度。因此,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最深刻、最彻底的社会革命。

社会主义革命结束了人类漫长的充满内部社会动乱的史前时期,开辟了人类自觉创造历史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革命政党,一经成立就旗帜鲜明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以一往无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在中国开启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革命。

历史发展从来不是笔直的,而是充满曲折和波折。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社会主义革命作为人类历史上最深刻、最彻底的革命,因而要比历史上任何一场革命更为艰难,要走的路也更为漫长。

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推进社会革命

中国的社会革命是整个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20世纪20年代,在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大潮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党领导人民成功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又领导人民完成了对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总结经验教训,带领人民进行“第二次革命”,开创了新的历史时期,在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上进行了一系列革命性变革,夺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胜利,使我国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脚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表明社会主义没有灭亡,也不会灭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依然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得到这个成果极不容易。邓小平同志指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也就是说,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好、建设成,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要深刻认识一场社会革命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树立长远的历史眼光,作好长期奋斗的准备,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强烈的忧患意识,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不断从伟大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这一重要论述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对于我们振奋革命精神,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具有重要意义。

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历史进军中,正是靠着伟大的革命精神,我们才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这种伟大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奋斗历程中锤炼形成的,包括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包括在和平建设时期形成了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也包括在改革开放时期形成的改革创新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在这些革命精神中,最重要的是“红船精神”,因为“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伟大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同其他革命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伟大社会革命的光辉历程,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大考验”“四大风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需要始终保持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像毛泽东同志号召的,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共产党人永远是革命者,革命者就要永远保持革命精神。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包括“红船精神”在内的伟大革命精神,不断从伟大革命精神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不移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当这场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取得胜利之时,当到本世纪中叶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走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建成现代化强国之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世界历史意义将更加充分地展现出来。

(作者:刘靖北,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国家“万人计划”专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