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增强科学忧患意识 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报告人:王兆铮 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原副主任
简 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既要回顾和总结40来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方方面面的成就,更要清醒把握所面临的新困难和新问题,推动改革开放迈入新的阶段。本报告从科学忧患意识的角度,分析科学忧患意识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推进的重要因素,探讨新时代强化科学忧患意识的着力点等。
总播放:5629
发布时间:2018-05-04 13:50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学忧患意识。比如,在2012年考察广东时强调,“我们既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也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在2014年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在2018年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三个“一以贯之”,其中第三点“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等等。

  • 从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们党始终用科学的忧患意识,在总结所取得的胜利和成绩的基础上着重分析所面临的前景和问题,并以一种责任和担当精神研究应对的方法和措施。

  • 我们党为什么会提出改革开放?真理标准大讨论是一个重要背景。1978年的一场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揭开了全党全国人民思想大解放的序幕。也正是我们党以科学的忧患意识来认识、思考问题,才使得改革开放顺利开启,并得以深入发展,取得卓越成就。

  • 40年来,面对国内外的困难与挑战,我们党始终运用科学忧患意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作出了一系列科学决策。特别是在改革开放方向问题上,我们党否定了各种错误思潮,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建立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可以说,科学忧患意识助力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

  • 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进程中,增强科学忧患意识要从以下七个方面入手,即:人与自然的关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双重性,国际环境的复杂多变,中国的基本国情,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提高个人认识与能力。

  • 在增强科学忧患意识的问题上,我们要警惕三种倾向。第一,不作为,就是不能正视改革开放进程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不去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第二,胡作为,就是对困难和问题采取不科学、不正确的对策。第三,慢作为,就是跟不上改革开放进程,不能及时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 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要让科学忧患意识成为一个主要的推动力,就要突破两个局限性。一是社会矛盾发展的局限性。社会矛盾的出现和发展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我们要通过紧跟矛盾发展趋势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二是认识能力的局限性。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心态,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不断提高自身认识能力。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