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作风应抓主要矛盾

改进作风应抓主要矛盾

摘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没有抓住解决问题的主要矛盾。所谓主要矛盾,就是问题的关键、根本。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难改,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没有抓住解决问题的主要矛盾。所谓主要矛盾,就是问题的关键、根本。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要端正思想认识。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面是作风问题,根子是价值观问题。个别同志对“为什么做官、做什么样的官”这些基本问题没搞清楚,甚至把谋求地位身份、功名利禄之类的观念带入为官之道,这就难免不背离为官从政的初心,难免不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因此,剔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害,必须加强党性修炼,端正思想认识,树立崇高理想,树牢宗旨意识,切实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为为官标准,这样就懂得了为官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

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风好不好,关键在领导。革命战争年代,指挥员之所以能做到“振臂一呼、应者云集”,靠的主要是“看我的、跟我上”的榜样力量。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也是这样,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干部自己就反感、就厌恶,带头不搞,并且坚决反对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部属就知道搞了蒙混过不去,没有好结果,就不会搞、不敢搞。

注重建立健全有效的制度机制。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病根,必须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着力破除各种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如评价一个单位的工作,不仅看有关数据材料,更要看现实问题解决了没有、解决多少;不仅听干部汇报,更要听群众呼声。对一个单位的评价,也不能只是某一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而是坚持严格的客观标准,使凭印象打分、看感情打分等失去市场,使投上所好、投机取巧的行为失去效力。坚持用制度机制规范领导干部的工作行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促进学风、文风、会风转变;坚持多维度执纪监督,让那些重形式、重宣扬、重材料、重彩头的陋行及时曝光吃苦头,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没有滋生的条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