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为什么能永葆青春

《共产党宣言》为什么能永葆青春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共产党宣言》为什么能永葆青春?我们可以从历史中探寻答案,1845年初,在普鲁士政府的强烈要求下,法国政府将一个名叫马克思的青年人驱逐出境。流浪中的马克思,来到了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此后,他常常和一个小他两岁叫恩格斯的小伙子在布鲁塞尔广场一侧的白天鹅咖啡馆里会面、聊天、写作……三年后,1848年的2月,一份叫《共产党宣言》的文本在他们的手中诞生了。宣言中写道“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那一年,马克思30岁,恩格斯28岁。当年3月4日,马克思再度被比利时政府驱逐出境。

思想者在流浪中体验精神的放逐,但他们注定不孤独,因为他们胸怀中有千千万万受苦的人民。1920年,在《共产党宣言》问世后的第72年,陈望道将它译成中文出版。1921年的7月,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十几个年轻人在一次秘密会议行将结束的时候,集体朗诵了这个文本的相关片段,不禁热泪盈眶。南湖这艘游船很小,但前途很远大,这次会议被人们称作“中共一大”,而这群年轻人平均年龄只有28岁。又过了28年,中国共产党在天安门升起了五星红旗,近代中国百年屈辱的历史就此终结。

时光荏苒,2018年4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这个源头到底是什么?如何才能真正保持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习近平还指出,“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实际上,这也是《共产党宣言》青春永驻的时代意义之所在。

平凡中显伟大,细微处见真章。红军长征途中有名的“强渡乌江”,在黔北百姓的传说中,被描述成一场如有神助的战斗。当年,红军过乌江时,在沿岸所有船只和舢板都被破坏的绝境中,是小小竹筏运送中央红军3万余人顺利过江,之后直取遵义。当年红军做竹筏时的一个温情细节,至今仍在当地广为流传。当工兵连的战士拼命砍竹子时,有一位当过篾匠的战士站出来说,竹子分公母,几根母竹子之间,要留一根公的。如果把公竹母竹都砍了,这片竹林以后就不会长竹子了,百姓还怎么活?他还教其他红军战士如何辨别公竹和母竹。于是战士们在砍竹子前先把不能砍的做好标记。一支衣衫褴褛的队伍,在急行军途中不为夺路远征而断了老百姓的活路,把自己的生命放在了老百姓生计的后面,虽然他们明白,晚过江一分钟都要拿自己的命去换,但他们没有犹豫过……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一个拥有8900万党员的大党如何做到长期执政?如何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乌江畔的红军战士生动地诠释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理念。

2018年,适逢《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共产党宣言》历经无数思潮的激荡,以200多种文字传遍全球,改变世界,无疑和它那深深的人民性有关。今天,要确保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就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并学以致用,保持初心,让我们党永远焕发青春本色!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