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马克思主义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摘要:,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和资本主义发展规律至今仍然适用,也就是说我们仍然处于马克思所揭示的规律起作用的时代。同时,马克思主义不是“死的”,而是“活的”;它不是僵化的,而是发展的。

5月4日上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今天,马克思主义依然闪烁着璀璨的真理光芒,在中国的土地上展示着它强大的生命力。

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哲学社会科学界引发了强烈反响。学者们纷纷表示,要在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继文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表示,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前景。当前,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局面。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晓伟同样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世界和中国相结合的理论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要一如既往地牢牢坚持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不动摇。同时,讲话在总结马克思主义发展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创新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的认识,把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一起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提出来,在新的条件下完成了对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认识新飞跃,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一次极其重要的理论武装。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宣示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坚定信念,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气象的理论纲领。讲话系统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根据;系统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坚定坚持和创新发展。

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一次整体性回顾和新的解读,不仅对中国进一步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性概括,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作了一次很好的梳理和总结,将对人类进一步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刘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加强马克思主义问题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指明了前进方向。讲话既有内容设计,又有方法指导;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深刻剖析,又是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方法论要求,要求我们像马克思一样,通过“对所处的时代和世界的深入考察”,做“源于时代又超越时代”的学问。

要在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谱写了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不仅如此,习近平总书记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当代实际,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作出了科学的回答,发展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崔唯航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在于它始终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在于它始终提炼并凝聚着时代精神的精华和人类文明的活的灵魂;在于它始终为我们提供着正确认识世界、改变世界的科学立场、观点和方法。马克思主义具有超越其他一切理论学说的独特优势,这也是它不可代替的价值所在。

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韩喜平认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体现在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深邃性,体现在理论的现实解释力上,体现在理论的实践指导力上。这种理论的真理性是理论联系实践的真理性,反映到理论与实践互动的社会主义实践中,是理论真理与实践真理的有机统一体,是理论真理基础上的实践的真理性;同时,实践的真理性佐证了理论的真理性,并发展了理论的真理性。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根本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社会实践。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郝立新认为,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和资本主义发展规律至今仍然适用,也就是说我们仍然处于马克思所揭示的规律起作用的时代。同时,马克思主义不是“死的”,而是“活的”;它不是僵化的,而是发展的。我们说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所以在今天仍然发挥作用、具有当代价值,是因为它是随着实践而不断变化和发展的,是与时俱进的。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