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突出了纪律建设这一治本之策。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再次强调“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体现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对于探索实现党的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明确功能定位,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制度规矩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进行有效治理的基本手段。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深化了对纪律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在理论创新方面,确立了纪律建设的治本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都阐述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性,从突出纪律的刚性约束、惩治功能,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到突出纪律的行为调整、价值指引功能,提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再到提出并阐述“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律建设的重要思想有力唤醒了全党的纪律意识,推动了纪律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全面从严治党通过把党的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改进了党的作风,重塑了党的形象,维护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使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在规范体系建设方面,明确了党章在党的纪律中的最高位阶。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章在管党治党中的作用,指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强调“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表现,要以党章为基本标准;解决党内矛盾,要以党章为根本规则”。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党思想统一,首先是对党章认识的统一;全党行动一致,首先是在执行党章上的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或修订出台的所有党内法规都是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所有纪律条文都是党章要求的具体化。

在体制机制方面,明确了纪检机关的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纪检机关的职责定位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退出各种议事协调机构,到回归党章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再到党的十九大修订的党章明确规定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纪委的职能全面归位。纪委是政治机关、纪律审查是政治审查的定位日渐清晰,纪律审查的力量倍增。

二、突出执纪重点,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

在所有纪律和规矩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打头的、管总的。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因此,讲政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永远摆在首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这个纲,把严肃其他纪律带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突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为党的各项纪律的执行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和政治基础。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红线。我们党在历史上第一次把党章的纪律要求细化为“六项纪律”,解决了长期以来纪律分类不清晰的问题;把严明政治纪律拎出来,带动其他各项纪律严起来、硬起来。纪委监督执纪把政治纪律摆在第一位,严查“七个有之”,力促“五个必须”,排除了党内重大政治隐患,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自觉做到“四个服从”,有力维护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巡视监督突出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标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抓住“六项纪律”这个标尺,盯住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有力维护了党的纪律的权威性。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纪律细化为“十二个不准”,覆盖党员干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等各个方面,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最根本的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自觉性,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广东省把“四个意识”体现在自觉坚定具体的政治担当中,省委全会对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作出部署,省委专门印发通知,制定行动方案,细化责任分工,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东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三、创新执纪理念,不断完善执纪体系

党的性质决定了党纪严于国法,对党员的要求严于普通群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把握“破法必先破纪”的规律,提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等理念,创造性地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全面从严治党规划了具体实施路径,摆正了纪律和法律的逻辑关系,使执纪理念从侧重惩治向标本兼治转变,执纪导向从“办大案”向管住大多数、维护整个“森林”转变,执纪话语体系从法言法语向纪言纪语转变,纪律建设有了更宽广的格局。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辩证统一,各形态之间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是一个完整、科学的体系。早在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着力加强党性教育、作风建设。这些为党的纪律建设理论创新提供了重要启迪。从分类施教、分层执纪,到提出“四种形态”理论,纪律建设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创新。“四种形态”从理念创新到付诸实践,从工作要求到制度安排,直到写入新修订的党章,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时,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予以充分肯定,深刻阐述了运用“四种形态”、挺纪在前对党的事业发展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指出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坚持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和信任爱护干部相统一,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种形态”的重要论述,使纪律建设的理论基础更加扎实、厚重,作用发挥更加持久、深远。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违纪行为恶化为违法犯罪的牢固防线。只有挺纪在前、严防死守,才能最大限度防止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从“好同志”变成“阶下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执纪工作,根据违纪的不同形态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通过分层次、分类别执行党的纪律,历史性地提高了执纪的精准度,全覆盖、全方位、全流程发挥了纪律的作用、体现了纪律的价值,实现了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的转变。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四种形态”也将应用到监察工作中,通过分层设防、分类保护,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让被调查人清醒认识自己的问题、深刻反省自己的过错,真诚认错悔过,回到干净干事的正确轨道上来。

四、坚持严字当头,充分发挥纪律建设的治本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中,多次谈到“历史周期率”的问题,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历史周期率”,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自我革命,必须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这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关乎我们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对“历史周期率”的重要论述,透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启示我们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执行党的纪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了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下大气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党的长期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同时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着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打出一整套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组合拳,推出一系列事关长远、影响深远的战略举措,使全面从严治党避免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在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的自我监督、自我净化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坚定了必胜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结的全面从严治党六条重要经验,即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每一条背后都离不开纪律的严格约束和有力支撑,都体现了纪律建设作为治标之举和治本之策的双重功效。我们要坚持严厉正风肃纪,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加强严肃纪律教育,使党的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价值取向和行为习惯,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严密纪律体系,使党的纪律与时俱进,不仅约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而且调整领导干部亲属子女的从业行为,不仅引领为政公德而且规范生活私德,覆盖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定向前,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任重道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把党建设好,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使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

(作者为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