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净化政治生态 努力建设清廉浙江

全面净化政治生态 努力建设清廉浙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浙江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浙江,为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一、增强忠诚核心的政治自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全面净化政治生态,首先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坚定的意志品质、深沉的历史忧患、强烈的责任担当,带领我们高高举起了党的旗帜,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对党、对国家、对民族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深远影响。历史和实践都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我们要求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在对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上有更深刻的认同、更真诚的拥护,带头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贯彻到全省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在浙江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我们要求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更高的标准、下更大的功夫,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磨砺中提高觉悟,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特别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作出的战略思考和实践探索的学习研究,全面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芽发展和实践轨迹,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深厚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更好地把握这一光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更好地理解广大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不断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自觉性。

二、弘扬“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大力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党内政治文化的滋养是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蕴含着党内政治文化的精神基因和价值追求。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有责任、有使命推动“红船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不断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供丰厚的红色给养,努力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把握“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出台《关于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提升南湖革命教育基地功能的意见》,组建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建立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编写红船精神党员干部读本,开展红船系列文艺精品创作,建设网上红船精神展示馆,开展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的“六个一”党性教育等活动,推动以“红船精神”为代表的革命文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我们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筹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和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按照“有突出的政治功能、有鲜明的活动主题、有相对固定的活动时间”等“十有”要求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引导全省党员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全省上下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浓厚氛围。

三、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推动“关键少数”成为良好政治生态的引领者、守护者、风向标

领导干部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必须标准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确保本地区本部门风清气正、干净干事。我们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带头严格自己的操守、约束自己的行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和我省实施办法,严以修身、正心明道,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慎初、慎独、慎微,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我们坚持法治、反对人治,举办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专题研讨班、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宪法、监察法专题学习会,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对法治的追求、信仰和执守,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不断提高运用宪法法律的能力水平,真正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变成作决策、想问题、办事情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四、树立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大量事实表明,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出了问题,总能从选人用人上找到原因。我们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重要思想,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强化担当实干导向,在服务保障党的十九大、G20杭州峰会等大事要事难事中考察干部,在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多跑一次”改革、发展数字经济等改革发展主战场上培养干部,把那些“四个意识”强、实干精神足、专业素养好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那些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不担当不作为的人坚决挡在门外。我们在省市县乡换届中,专门制定41条审查清单,划出政治高压线,43名领导干部因不忠诚不老实不廉洁不予使用,120名省党代表初步人选推荐资格被取消;在村社组织换届中,通过村规民约亮出“四过硬、五不能、六不宜”,1400多名村社干部被调整。我们从严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持续打好“上、下、管、育、爱”组合拳,出台治理为官不为、改革创新容错免责、关心关爱县乡基层干部9条举措等一系列规定,建立健全干部大监督机制,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市县党政正职节假日在岗驻守等制度,完善市委书记工作例会、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等制度。我们注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这个有力武器,多积尺寸之功,常咬耳朵、常扯袖子,体现对干部的最大关心和爱护,让干部感受到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更加相信组织、信赖组织。2017年以来,对49名省管干部进行提醒,对12名省管干部进行书面函询,对225名乡科级以上干部进行诫勉谈话,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五、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持之以恒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一个地方的党员干部能不能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本地实际出发,是检验这个地方政治生态好坏的一条重要标准。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从一件一件小事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严厉查处顶风违纪的“四风”问题,对照“十种情况”,在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由表及里、步步深入,综合施策、多管齐下,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我们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求真务实、理性担当,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在抓重大发展项目、民生实事等工作中科学规划、量力而行、务实推进,力戒好高骛远、好大喜功、寅吃卯粮,确保做任何事情都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都符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都有利于增加人民群众福祉。我们积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在设定考核目标时充分考虑基层实际,不再单独组织对11个设区市和省直有关单位进行经济工作责任年度考核,相关考核内容纳入省政府对直属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省委组织部对各市和省直有关单位领导班子实绩分析评价之中,对现有的考核项目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不搞指标层层加码、进度层层加快,坚决防止出现运动式、排浪式、简单化的倾向,更好地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的作用。

六、保持反腐惩恶的战略定力,着力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

腐败是党内的“毒瘤”,是政治生态最致命的“污染源”。我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三管齐下,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仍然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努力做到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特别是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对胆敢向扶贫民生、救济救灾款物伸手的决不手软,对在征地拆迁中违反有关政策和侵吞挪用补偿资金的决不姑息,对基层站所、街道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的坚决查处。我们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按照党中央部署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查放纵、包庇甚至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严肃处理。我们深刻把握“标”与“本”、“惩”与“治”的辩证关系,坚持思想教育、法纪约束、制度建设同向发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充分发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先行先试作用,加快形成巡视、派驻、监察“三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加快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保障机制,为维护良好政治生态构筑起坚实的铜墙铁壁。

(作者为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