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精悟透用好看家本领

学精悟透用好看家本领

摘要: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要求全党同志要“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同时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要求全党同志要“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同时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传人。毛泽东在1936年会见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时说:“有三本书特别深刻地铭记在我的心中,使我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接受马克思主义、认为它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就一直没有动摇过。”其中一本书就是《共产党宣言》。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时深情地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是打不倒的。打不倒,并不是因为本子多,而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颠扑不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通过有计划有重点地研读原著,从根本上了解和信服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同样,一个人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就不可能有正确的理论思维;没有正确的理论思维,就不可能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只有学好马列,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才能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践行者。

很多事实证明,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都是从不学马列、不信马列开始的,而不学马列、不信马列最终没有不出事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领导干部,无一不是理想信念动摇丧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蜕变。这些人中,有的以为“共产主义太远了,社会主义太长了,马克思主义太旧了”。有的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屑一顾,甚至说:“不疯不傻,谁现在还读这个!”进而忘记初心,背离理想信念宗旨,丧失政治立场。在灵魂深处不是“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不是为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也不是“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甘当人民公仆,“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而是个人主义恶性膨胀,为个人利益和小团体利益奔忙。骨子里也不是“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而是“富人先富己”,贪图享受,追求“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成为金钱权力的奴隶。有的精神扭曲,发展到不信“马列”信鬼神。人们不能不问“他们的信仰到哪里去了?”

一个政党必须有自己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就党员干部而言,必须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凝聚精神的灵魂。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重申信仰,把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告诉全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共产党员唯有学好马克思主义,坚信马克思主义,才能“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醒全党,“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令每一位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受到警醒。

学习是最好的纪念。我们要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契机,在全党掀起大学习的热潮。“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地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

只要8900多万名党员学习永不放松、信仰油然而生、主义坚定不变,全面从严治党就会有丰厚的思想底蕴,全党的政治面貌就会焕然一新,先进性和纯洁性就会极大提升,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就会在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身上生动展现出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