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哲学创新:从哲学史到当代哲学第三届中国社会科学青年哲学论坛在泉州召开

新时代的哲学创新:从哲学史到当代哲学第三届中国社会科学青年哲学论坛在泉州召开

摘要:本次论坛共五场发言。每场主题发言后有互动交流环节,专家学者就关注的问题进行热烈探讨。为期2天的会上,专家学者将围绕“新时代的哲学创新:从哲学史到当代哲学”这一主题,进行发言和讨论,探索当代哲学理论与哲学史研究的前沿问题及发展趋势,在对话中交流思想。

    2018年4月20日——21日,第三届中国社会科学青年哲学论坛在泉州召开,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和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联合主办。图为论坛现场。

2018年4月20日——21日,第三届中国社会科学青年哲学论坛在泉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和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联合主办,主题为“新时代的哲学创新:从哲学史到当代哲学”。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侨大学等10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30余人与会。

  2018年4月20日——21日,第三届中国社会科学青年哲学论坛在泉州召开。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研究员、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薛秀军教授分别致辞。罗文东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如何从哲学高度研究阐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哲学界的重要任务。我们应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生”,积极回应时代,关注新时代的哲学创新,提升文化自信。当下哲学研究尚需解决三个主要问题,一是增强哲学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二是抓住前瞻性问题、回应时代进步和实践发展的挑战;三是中国传统哲学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问题。薛秀军介绍了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哲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特色,目前学院的哲学定位以“中西马”学科为支柱,进一步推动发展宗教学、科技哲学和伦理学等学科,致力于提高学术研究能力,突显学术特色。论坛在泉州这样的多元文化、多元宗教共存的城市召开,他期望青年学者思想的多元化呈现。

开幕式后,第一场发言由中山大学哲学系张伟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哲学系孙乐强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猛教授、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薛秀军教授、南京大学周嘉昕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徐克飞教授分别发言。孙乐强发言中,主要阐述了“中国道路与马克思历史道路理论的创新性发展”问题,吴猛再次关注并论述何为《资本论》中的“辩证方法”,薛秀军探讨了“分工与辩证法现实生活向度的开启”问题,徐克飞以《启蒙与新启蒙:阿尔都塞历史思想的进路》为题探讨了阿尔都塞历史思想对当代的历史思想的启发。

本次论坛共五场发言。每场主题发言后有互动交流环节,专家学者就关注的问题进行热烈探讨。为期2天的会上,专家学者将围绕“新时代的哲学创新:从哲学史到当代哲学”这一主题,进行发言和讨论,探索当代哲学理论与哲学史研究的前沿问题及发展趋势,在对话中交流思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后续将报道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主题、精彩观点和对话交锋。  

2018年4月20日——21日,第三届中国社会科学青年哲学论坛在泉州召开,图为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