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

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

摘要:我们说追寻马克思,学习和研究马克思经典著作,就是要掌握和精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而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马克思及其思想并非遥不可及,也并未过时,而是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对我们的生活具有指导作用。无论是对自由与任性的态度、对命运的态度,还是对社会责任的认识及职业选择等,都可以从马克思及其思想那里获得启迪。因此,我们说追寻马克思,学习和研究马克思经典著作,就是要掌握和精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而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以职业选择为例。它既是具体职业问题,又有方向性问题。社会主义理想和信仰并不是高悬于云端不食人间烟火的教条,它并不是要求青年人都变为禁欲主义者、变为苦行僧。社会主义理想和信仰就存在于人的实际生活和工作的价值导向中。在任何选择中都包括为什么这样选择的问题。没有一种选择是为了选择而选择的,都包含选择的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理想和信仰的凝结,它以一种无形的力量贯穿于我们的实际生活和工作之中。我们以敬业、诚信、友善态度对待我们的工作和周边的人,在任何岗位上全心全意地搞好我们的工作,发挥创造性,心中有社会、有国家,碰到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矛盾时,首先考虑国家利益;在实际生活中,遵纪守法,有道德自律,就是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建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作贡献。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岗位在哪里?社会主义理想和信仰的立足点在哪里?就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就在我们的工作岗位上,就在我们从事的职业中。  

选择是自己的权利,责任则是选择必须承担的义务。马克思说过:“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选择与责任相联系。任何选择必须承担选择的责任。人应该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你选择当教师,就应该承担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你选择医学,就应该承担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责任;你选择法学,就应该承担以法的方式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的责任。如果一个人选择一条与社会逆向而行的道路,必然承担这种选择的后果。  

你具有什么样的价值观,你就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反过来说,你怎样选择,就表明你具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年轻人单纯把职业作为单纯谋生手段,只讲钱,什么都无所谓,就会陷入“有奶便是娘”的实用主义误区,有风浪乍起就会晕头转向。只有那些重视选择中的个人利益、个人生活改善,更重视原则、理想和信仰的人,才是真正理解选择与价值关系的人。价值观存在于如何选择之中,选择应该有正确的价值导向。有舵有帆之船,即使在风急浪高的大海中航行,也不会倾覆。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一级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