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建设统领组织工作

以政治建设统领组织工作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这既是党的建设思路和布局的重大创新,也是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遵循。贯彻落实这一决策部署,组织部门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体现到组织工作全过程。

选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标准。组织部门选准用好管严干部,必须紧而又紧地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考察考核要突出政治素质。无论是任前考察、换届选举,还是届中考核、巡察督导,都要突出政治素质这个重点,通过个别谈话、民主测评、走访调查等形式,客观准确评价考察对象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自律等情况,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坚决不予使用,已经使用的要坚决调整,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实行一票否决制,切实把首要标准放在首位。教育培训要强化政治学习。教育培训是选好人用好人的基础。无论青年后备干部、新任领导干部还是现任领导干部,都要紧而又紧地抓好教育培训,并注意加大政治教育和学习的比重,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建设,牢牢抓在手中。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标准谋划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不断提升各级各类干部讲政治的具体能力。管理监督要落实政治要求。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管理监督是选人用人的重要内容。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政治要求落实到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做好任前把关、任中监督、离任审查,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结合年度考核评议、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群众来信来访等工作,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广泛接触干部,实而又实地掌握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情况,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推进能上能下,增强干部监督管理的政治严肃性。

基层党建要强化政治功能。职能定位要准。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负有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任务,承担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这一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决定了基层党组织特殊的政治职能定位。抓党建过程中,必须着眼这一职能定位,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观念,明确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职责任务、组织设置和工作方法,增强开展活动的政治性和组织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组织生活要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从提高意识、规范程序、灵活形式、严格落实等环节入手,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让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在组织生活中得到强化。党员管理要严。坚持党管党员,从严抓好思想教育、严肃过好组织生活、定期汇报思想、按时交纳党费,把讲政治的要求渗透到管理教育的各个方面,在党员日常管理教育中体现政治要求。加强网络党建、智慧党建,开展线上学习、网上活动,做好流动党员网上管理。认真开展党员评议,注重评议结果运用,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增强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进行政治审查,把好党员发展的政治关口。

人才工作要注重政治引领。组织部门引才聚才,必须坚持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这个基本要求。坚持党管人才。重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着眼地区发展需要,从整体上谋划研究人才工作,定实引才聚才的各项措施办法,组织相关力量开展联系服务,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提升团结凝聚专家人才工作水平。坚持思想牵引。发挥党的思想政治教育优势,针对专家人才队伍思想现状,适时开展形势政策、理想信念和优良传统教育,引导专家人才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始终保持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坚持政治关怀。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才、联系人才作用,经常性地了解掌握专家人才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生活状况,不断拓宽服务的范围和渠道,特别是在推选优秀、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上要向优秀人才倾斜,从政治上给予足够的关心关怀,使专家人才始终能够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厚爱。

(北京市延庆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学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