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克思主义那里寻求“真经”

从马克思主义那里寻求“真经”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就是在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场景中,在新时代,在历史、现实、理论、实践的结合上,对带有根本性的重大问题的系统回答,是一篇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从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高度来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篇章。这表明,中国共产党人从马克思主义那里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真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就是在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场景中,在新时代,在历史、现实、理论、实践的结合上,对带有根本性的重大问题的系统回答,是一篇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从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高度来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篇章。这表明,中国共产党人从马克思主义那里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真经”。

为什么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由于中国共产党人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所以,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才逐渐强大起来,中国人民才不断获得幸福,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也指引着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从而使我们从精神上的被动走向了主动;也正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逐渐强大,中国人民不断获得幸福,才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马克思主义归根结底是为人民求解放的理论。迄今为止,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哪一种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高度,也没有哪一种理论能像马克思主义理论那样对整个世界产生巨大且深刻的影响,极大地推进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马克思主义站在了真理、道义、实践和世界的制高点上。因此,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需要马克思主义。

究竟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四个方面的本质内容。一是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理和思想精髓。重要讲话总结概括出了九大思想,这些都是最有价值的科学理论。二是从上述九大思想中提炼概括出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等“五观”。三是进一步从上述“九大思想”和“五观”中,用大道至简的方式,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四是进一步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在本质首先是一种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这就是能从马克思主义那里找到“真经”的道理所在。

怎样对待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目的在于实践和运用。这涉及马克思主义的实现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有一个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我们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这里,不当教条当方法,注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是对待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

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着眼于在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重要讲话的落脚点和重点。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的制高点上,强调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宽广视野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站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发展制高点上,用统揽推进“四个伟大”的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制高点上,用宽阔的胸怀,强调要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中华新文明的成果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进而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贯穿这三大制高点之中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思想理论力量。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因而,我们一定要深入细致地去研究当代中国发展的现实逻辑与中国问题,为构建“理论中国”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