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平:“吹哨”“报到”的人都应该是主动的

京平:“吹哨”“报到”的人都应该是主动的

吹响街道工委、社区党委两把“哨子”,过去不知道找谁办、怎么办的问题,现在都可以统筹办、齐心办了!朝阳区麦子店街道的经验,对于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和把握“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模式颇有借鉴意义。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核心是理顺条块关系、让条与块形成合力。特大城市治理纷繁复杂,治理主体有街乡社区这样的大小“块块”,也有工商、城管、食药监等各种“条条”,每个“条块”,都是为了回应民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从这一点来讲,虽名为“街乡吹哨”,但“吹哨”不仅仅是街乡的责任,也是社区的责任,还是各个职能部门的责任。某个难题的解决,社区需要街道的支持,街道需要社区的推动,社区需要部门的配合,部门也需要街道去落实。在“吹哨—报到”的过程中,各个治理主体谁都不是被动式“听招呼”,谁发现问题谁及时吹哨,该联合吹哨就一起行动。

说到底,街乡治理是做群众工作,要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街道是政府派出机构,乡镇是最后一级政府,街乡党(工)委是党委派出机构,而社区、驻区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大多也都有党的机构。注重发挥党建贯穿基层治理的红线作用,能够最大限度地汇聚治理资源、协调治理行为,形成党政群共同协商、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格局,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优势。

城市治理重点在哪里,治理力量就应该流向哪里。治理资源跟着“哨声”下沉,形成的是一个到一线解决问题的机制,接下来的关键是增强基层干部的办事能力和热情,提升基层机构的办事效能。“最后一公里”真正动起来,权随事走、人随事调、费随事转,再难的问题也能破解。通过“吹哨—报到”不断织密基层治理网络,形成工作合力,北京这座特大城市就可以建设得更好、治理得更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