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

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

摘要: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卷帙浩繁,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大精深,使读经典、悟原理成为一种精神追求并不容易,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一个十分艰苦的过程。其中的关键是,要有“常学常新”的收获,产生思想的共鸣,产生同伟人“对话”的感觉,使读和悟不断产生思想的获得感和愉悦感,变为一个可持续、有乐趣的过程,变为一个追求有意义的人生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党员干部读书、读经典的问题,仅以往在中央党校就有过3篇专门讲话。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他又一次强调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这一重要论述,既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思想,又体现出立足现实和未来的鲜明指向,为我们强化理论素养、党性修养、能力培养指明了正确方向和有效途径。如果再联系上下文和以往有关阐述,实际上这一论述蕴含着三个层层递进、相互贯通的思想点。

第一,为什么要读经典、悟原理?经典是人类知识的结晶,是人类思想的精华,是文明传承的瑰宝。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经典,更是人类文明发展大道上的一座座丰碑,包含着经典作家所汲取的人类探索真理的丰富思想成果,体现着经典作家攀登科学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历程。

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天经地义、修身之本。大家知道,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有三本书特别深刻地铭记在他的心中,使他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三本书,就是《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史》。《共产党宣言》,看了不下100遍。邓小平同志总结自己一生学习马列主义的经验时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总书记也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下苦功夫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2011年5月,他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还曾列举了一系列代表性篇目要求领导干部精读,包括《共产党宣言》《〈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资本论》等18篇。经典之所以是经典,就在于穿越时空的思想魅力,就在于以智慧之光照亮未来。读好马克思主义经典,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又是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光明前景的迫切要求。

读和悟是联系在一起的,学与思是密不可分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是基础、读是过程,思是关键、悟是核心,最终目的是参悟,是取经,是格物致知,是领略经典之中的思想、智慧和道理。大家都有这样的感受:如果只是一味读而不悟,只是机械地阅读、简单地浏览,缺乏应有的思考,再好的理论也难以吸收和消化,也就容易人云亦云。当然,如果只是一味空想却不去进行实实在在的学习和钻研,则终究是沙上建塔,难有所得。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获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因此,读经典就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原理有哪些?习近平总书记在2011年5月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也给出明确的回答,谈到了“10个关于”的基本原理。这次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又明确指出:“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这些都是“悟原理”的基本方面,也是我们在“悟”的过程中需要不断深化的。

第二,如何使读和悟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事实上,对于常人或者一般的党员干部来说,读书读经典、修学悟门道还是成长所需、生活所需、职业所需。而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生活习惯、精神追求,是一种更高层次、更高境界的要求。

相对而言,“当作一种生活习惯”较为容易理解,就是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就是要“挤”出时间来学来悟,就是要“饭后睡前找时间,工作之余多读书”,就是“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使读经典、悟原理成为一种生活爱好、一种生活方式。但要“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则指向更高境地、更高状态,就是要变“手段”为“目的”,安于其中,乐在其中,享受在其中。长沙岳麓书院有一副对联:“合安利勉而为学,通天地人之谓才”。上联中,“安”“利”“勉”分别代表了治学的三种境界,其中,安然自得的“安”超越了利益驱动的“利”和勉勉强强的“勉”。古人告诉我们,安然自得才是最高的治学境界,将读书治学融入人生之中,作为一种追求,才能把书读透、把理悟通,使人生有意义。国家博物馆正在进行的“真理的力量”主题展中,展出了马克思本人在已正式出版的法文版《共产党宣言》等著作上仍做出多处修改的影迹。大家都知道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党宣言》所写的7篇序言的来历和内容,知道他们为写《资本论》等所付出的长久努力。经典作家本人创作经典著作的态度,实际上也应是我们对待经典著作的态度。只有把读和悟作为一生的追求,才能真正领会伟大思想的真谛,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发展真理。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卷帙浩繁,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大精深,使读经典、悟原理成为一种精神追求并不容易,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一个十分艰苦的过程。其中的关键是,要有“常学常新”的收获,产生思想的共鸣,产生同伟人“对话”的感觉,使读和悟不断产生思想的获得感和愉悦感,变为一个可持续、有乐趣的过程,变为一个追求有意义的人生的过程。这里还要谈到,马克思主义经典,既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也包括毛泽东思想经典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经典,还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特别需要我们联系起来读、贯通起来悟,在此基础上更好地通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深刻道理。

第三,怎样用经典推动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学习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学思践悟、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最终要实现知行合一、主客观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概其要义,就是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更好地推动共产党人的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就改造主观世界来说,重要是要用经典来练就思想境界和理论素养。“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已成为共产党人的制胜法宝。马克思主义是站在人类道义制高点上,以宏大的视野、博大的情怀阐明人类解放事业的理论。共产党人正是在这种理论的指引下找到人间正道,创造了人间奇迹。读经典、悟原理,重点是要解决好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问题,解决好人的价值目标和精神动力问题,切实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把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内化于心灵深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就改造客观世界来说,重要的是用经典提升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水平。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是行动的学说。读经典、悟原理,落脚点是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我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在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中,彰显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力量。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读经典、悟原理,还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 甄占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