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北京之夜”闪耀希腊爱尔兰 蔡奇观看演出

璀璨“北京之夜”闪耀希腊爱尔兰 蔡奇观看演出

皮黄声声扬国粹,民乐悠悠颂友谊。“北京之夜”音乐会日前在希腊雅典、爱尔兰都柏林举行。正在出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爱尔兰众议长肖恩·欧法雷尔,希腊副议长赫里斯托都洛普鲁一同出席相关活动。

演出由北京市人民政府、驻外使馆、雅典市政府、都柏林市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承办。来自首都的艺术家和当地艺术家们,携手演绎了琵琶与乐队《春江花月夜》、民族管弦乐《阿细跳月》、京剧与乐队《梨花颂》、民族管弦乐《可爱的玫瑰花》、古筝与乐队《渔舟唱晚》、京胡与乐队《夜深沉》、二胡与乐队《赛马》、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小提琴与钢琴《梁山伯与祝英台》等节目,一次次赢得当地观众的热烈掌声。

节目中,民族管弦乐《金蛇狂舞》颇具深意。这首由音乐家聂耳创作于1934年的乐曲,曾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背景音乐,来烘托奥运会这一全世界人民之节日的欢腾气氛。而今,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在奥运之城雅典奏响此曲,别有一番意蕴和内涵。

雅典是奥运会起源地,北京在成功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将在2022年举办冬季奥运会。当中国男高音歌唱家丁毅、希腊女高音歌唱家瓦西娅·扎哈罗布鲁共同唱响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时,演出掀起高潮,同时凸显出非同一般的文化交流意义。北京与雅典,两座奥运之城,紧密相连、和谐共融。

艺术无国界,艺术是国与国之间沟通交流的最好桥梁之一。“北京之夜”特意请来了希腊、爱尔兰的艺术家们,与中国艺术家携手演绎希腊民歌《比雷埃夫斯的孩子》、爱尔兰民歌《夏日最后的玫瑰》,充满异域风情的作品、独特的演绎方式,令现场气氛更加热烈欢腾。《夏日最后的玫瑰》是德国上世纪70年代经典电影《英俊少年》的插曲,它原本是一首古老的爱尔兰民谣,后来由爱尔兰诗人汤姆斯·摩尔为乐曲重新填词而得名。

演出在全体演员共同带来的《茉莉花》歌声中收官。一曲《茉莉花》,一株友谊之花,在中、希与中、爱两国人民之间传递美好、温馨、和谐。这一刻,在场所有人享受和见证了一段东西方艺术交融互鉴的美好时光。

演出受到了当地观众的欢迎。演出结束后,不少兴奋的观众主动找到中方工作人员表达内心的感受。 “这是一场非常精美的演出,艺术家们的表现很棒。”希腊观众普罗瓦塔斯幽默地说,“正因为精彩,所以感觉演出时间太短了。总之,非常感谢中国,感谢北京,为我们带来这么有特色的演出,今晚我们都觉得自己是北京人!”    “通过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我们能深深感受到东西方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通,希望这样的文化活动多多举办,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爱尔兰观众凯瑟琳说。

“我的北京故事”系列活动同时举行,该活动由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作为指导单位,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旨在介绍北京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城市风貌、人文风情和百姓生活。其中, “魅力北京”图片展精选了60幅中外摄影师拍北京的作品,为观众呈现北京的悠久历史、厚重文化和蓬勃生机。微纪录片展映选取了12部《中国梦365个故事》微纪录片,向观众介绍北京这座城市的人文生态。京剧时尚秀将国粹京剧与时尚相结合,伴随着时尚的音乐,中外模特联手登台,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戏曲表演,又将时尚演绎得淋漓尽致。

随团出访的中联部和北京市领导郭业洲、张硕辅、张延昆、崔述强观看演出和展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