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河变身南昌的“蓝宝石”

污水河变身南昌的“蓝宝石”

摘要:近年来,南昌市投入水生态保护的资金高达400多亿元。其中,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投入81亿元,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投入85亿元,黑臭水体治理、劣V类水治理、农村水环境治理等数十亿元等。

14日上午,记者跟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采访团来到南昌市新建区,实地了解、采访新建区乌沙河综合整治项目进展情况。

图为乌沙河截污工程介绍 

据介绍,乌沙河源起梅岭山脉,是昌北地区的主要河流,河长40公里,是城区重要的泄洪河道。其主流域穿过新建区城区,流经8个村及实验农场。

在整治前,由于多年来沿岸村民乱搭乱建、乱堆乱填等原因,乌沙河生活污水、垃圾直接排放到河中,导致河道垃圾成堆,既严重影响城市的行洪安全,也严重影响百姓的生产生活。2014年以来,新建区实施以水环境整治为核心的综合整治工程,使乌沙河“旧貌换新颜”。

“作为‘鄱湖明珠·中国水都’十大重点工程之一,乌沙河主要围绕‘水环境整治,’涵盖河道清理、环境提升、沿岸景观和特色商业街打造、沿线周边旧城改造以及产业新城建设等措施。”新建区城市防洪管理局局长涂建琴表示,通过长时间治理与养护,目前乌沙河两岸已初具规模,变化有目共睹。

图为整治后的乌沙河

“过去这里的河道非常狭窄,河两边都是荒芜杂草,环境差。近几年改造之后,一下子变好了,河道宽了,水清了,河边一排排绿树,我们经常和家人来散步。”谈及乌沙河治理所带来的变化,附近居民李先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

这种变化不仅仅体现在乌沙河整治上,更是南昌市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缩影。

据了解,南昌市几年来着力开展“清河行动”、生态流域试点建设和河长制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从影响水环境的前端、源头问题入手,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2017年,南昌共发现并建立问题清单76项,已完成整改50项,26项正在开展专项整治。

近年来,南昌市投入水生态保护的资金高达400多亿元。其中,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投入81亿元,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投入85亿元,黑臭水体治理、劣V类水治理、农村水环境治理等数十亿元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