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发展为优先 绿色发展为引领

以生态发展为优先 绿色发展为引领

常州打造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摘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严德群表示,下一步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守土有责,增强协调意识,在区域有机融合上探索新路,释放出更大的能量,交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常州答卷。

在沿江八个城市中,常州拥有的长江岸线最短,短短18公里的长江岸线,被常州高新区(也叫新北区)“独享”。岸线短,但规划长,制度严,政府去年编制《新北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7-2020)》,今年领导干部的“三责联审”变“四责联审”,追加一责,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系列报道《长江经济带》今天走进常州。

不久前,常州新龙生态林登上了央视特别报道《直播长江》。从空中俯瞰,这片生态林面积540公顷,相当于700多个足球场。过去是一些零散的村落,政府统一规划后,腾出来的土地没有用来搞开发,而是“留白、增绿”。马上黄梅季来临,这片生态林会像“海绵”一样,吸收储存雨水,防止长江水位暴涨。附近居民封燕常来此地散步。“这里空气比较好啊,可以做有氧运动啊。”封燕告诉记者。

与全国绝大多数城区对待绿化垃圾一样,新北区过去也采取填埋或焚烧,近些年,在新园市政绿化有限公司,从各个绿化现场收集来的枯枝,经过切割打碎,发酵成营养丰富的泥炭土,被送往各条道路和各个公园。常州新北区市政绿化管理所副所长戴伟军告诉记者,新北区一年约有3000方的绿化垃圾,下一步将扩大规模,在生态林周边有一块新址,今年内会把新场地利用起来,满足核心区的处置能力。

在一份《新北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7-2020)》里,记者看到围绕“留白、増绿”,未来数年内长江常州新北区段将打造成一条绿色生态廊道。

常州高新区(新北区)环保局副局长朱克介绍,在延长江岸线,推进生态防护林的建设,建生态廊道,形成沿江以路、河为骨架,干支路和河流为补充的沿江生态保护网。

朱克还介绍,为此,区里把生态文明建设责任纳入领导干部审计范畴,《党政领导干部“四责联审”办法(试行)》今年起实施。“以是否存在违反生态和资源方面的政策法规、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生态文明的有关规定,来规范我们领导干部的决策及行政行为,坚决杜绝对对环境严重污染和破坏的行为。”

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严德群表示,下一步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守土有责,增强协调意识,在区域有机融合上探索新路,释放出更大的能量,交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常州答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