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推进党务公开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报告人:王莉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简 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下称《条例》),于2017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12月25日正式公布。这是党的十九大后发布的首部条例,是着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而制定的一部基础主干党内法规。那么,《条例》对党务公开作了哪些规定?其制定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又有何重要意义?让我们跟着报告一起来学习《条例》。
总播放:6341
发布时间:2018-05-17 15:02
  • 近年来,各级党组织在党务公开方面作了许多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新时代新要求相比,党务公开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程序不够规范等。这就要求在总结实践经验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制定一部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来规范和加强全党党务公开工作。另外,从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来看,《条例》属于“四梁八柱”,它的制定出台对于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 《条例》共五章27条,对党务公开的内容、范围、程序和方式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标志着党务公开工作全面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实现了党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制定出台《条例》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充分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