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延庆赛区发力布局体育科技产业 各界人士踊跃“支招”

冬奥延庆赛区发力布局体育科技产业 各界人士踊跃“支招”

中国体育产业近年来的迅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区之一,北京延庆也将目光放到了体育产业上。

日前,北京市延庆区政府、中关村发展集团举办了“科技冬奥·汇智延庆”体育沙龙,延庆区副区长罗瀛和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韩柏在会上表示,体育科技产业将是该区重点布局发展的产业之一。

罗瀛说:“体育产业作为延庆要重点发展的绿色高新产业,我们认为这个产业正处在爆发期和发展的最好时机。延庆一定会抓住冬奥会这个重大机遇,大力发展体育产业。”

罗瀛表示,目前延庆区正在制定即将出台,促进体育产业发展专项体育政策,同时跟中关村发展集团合作,也在加快建设体育产业园和体育产业加速器、创业空间。

“延庆区重点关注的是体育科技,也就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支撑的体育+科技的产业,包括体育装备,智慧场馆,科学训练等。与此同时,也很关注体育+旅游、体育+教育、体育+医疗、体育+健康这样的服务业的业态。”罗瀛说。

韩柏总结了中关村创新企业在体育科技领域的优势,他表示:“首先我们有领先的企业与技术优势,其次我们有初具规模的产业技术优势,第三是创新创业系统优势。”

在沙龙上,与会专家和企业家从各自角度为延庆发展体育科技产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都体育学院教授霍建新从体育场馆科技角度提出建议,他说:“第一,应该增加体育场馆的科技投入;第二,应该建立体育场馆科技交流平台;第三,体育场馆科技的发展要规划先行;第四,要加强项目攻关、提高科技化的转化。”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显鹏表示,面对2022年冬奥会的机遇,想要在延庆扎根的企业可以从冬奥会信息系统建设、临时设施的设计和建设、场馆器材、风险管理、保险、餐饮、文化活动、冰雪旅游服务等方面介入,依托大型赛事找到未来发展的空间。

“奥运会结束之后,以滑雪为核心,如果雪期够的话应该往滑雪度假的大区(这个方向)来琢磨,而且它应该是一个四季运营的概念,我觉得延庆尤其珍贵的,除了雪之外,还有别的户外资源方面,这一块我们是可以大力去发展的。另外在奥运会结束之后可以在里边做一些主题公园,冲浪池、儿童城堡,甚至包括水上乐园等,因为每一个雪场都要有一个巨大的蓄水池用于蓄水,那么这些水在夏天是可以利用的,可以把它做成一个水上乐园。”林显鹏说。

与会的企业代表从体育医疗、智能硬件、电子竞技、金融服务等方面探讨了延庆在体育科技方面的未来发力点。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蔡有志表示:“现在我们的体育科技附加值实在太低,体育产业现在属于动态期、转型期、尝试期,智慧场馆、智慧设备、高水平运动仪器设备、全民健身仪器设备等等,稍微高档一点的,就都是进口的,国产的很少。”蔡有志认为,应该以大数据等方式,提升中国体育科技的水平,才能有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