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综合

科学认识社会发展趋势 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

报告人:余爱水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
简 介: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将理论逻辑与历史逻辑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明确指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习近平同志也鲜明地指出:“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踏上了新的征程,科学地观察和把握社会发展趋势,对于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总播放:76128
发布时间:2018-05-23 14:32
  • 习近平同志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我们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课件][文稿][完整报告]

  • 马克思主义使人类真正从蒙昧中睁开眼睛,推动人类意识实现了大觉醒,引导人类社会发生了大变革,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课件][文稿][完整报告]

  • 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倡导下,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课件][文稿][完整报告]

  • 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课件][文稿][完整报告]

  • 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素养,不断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确保党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牢牢把握正确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根本目的。[课件][文稿][完整报告]

     

    余爱水 图片01

    余爱水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高端论述

    点此浏览精彩观点 

    点此浏览课件

    今天我要和各位交流的问题是社会发展趋势。趋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它体现的是方向,体现着规律,趋势发展到一定阶段,在一定的时候就会形成一种潮流,能够影响绝大多数人的思想和行为。趋势体现的是归宿、是结局,我们讲未来的趋势是什么,那么它折射出和反映出、表现出的是,未来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是一个什么样的归宿,是一个什么样的答案。无论是社会的发展,还是个人、家庭,我们都需要认识把握和顺应规律与潮流,不能逆潮流而动。同时,结局也极为重要,我们如果不能很好地认识把握趋势,结局和结果就会非常糟糕。

    我们对当下的趋势和对未来的趋势怎么认识和把握,用什么样的视角方法去认识和把握?这里面工具有很多,最重要的是正确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特别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来观察我们这个世界、我们所处的社会,从而使我们能够了解和掌握当前和今后中国社会、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是我们当今和未来观察世界、观察社会、观察人生、观察世间一切事物最锐利的武器、最重要的方法。今天我们探讨对趋势的认识和把握,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我们的视野、武装我们的思维、武装我们的听觉。在这个大前提下,我们来认识中国社会和人类社会的趋势。

    一、社会发展趋势:大学习

    从现在到未来,中国社会和人类社会将会形成什么样的趋势,朝着什么样的趋势发展呢?大学习是我们当下和未来一个极为重要的趋势,甚至可以说它是首要的趋势。可以这样认为,人类社会、中国社会、我们的人生,总体上是由学习来决定的。学习有多好、学习有多深,那么人类社会的发展、中国社会的发展、我们的人生就会有多好。学习决定着我们的一切,决定着我们的事业,决定着我们的生活,更决定着我们的命运。当我们遇到各种问题、各种矛盾时,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学习。学习是我们当前和未来人类永恒的趋势。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科学技术成果越来越深入、深刻、全面地渗透到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把时间和精力、资源用在学习上的比重就越来越高。站在一个不久的未来,我们进入到智能化、高度智能化、完美智能化的时代,人类唯一的劳动是学习,人类社会唯一的社会形态是流动。

    学习的方式有很多,我这里提供一种可持续的学习模式——日学一刻。日学一刻、周解一惑、月有一得、年攻一题,三年构成框架、五年形成体系。日学一刻,是指每天坚持学习15分钟。当然,学习不一定是读书,听也是一种学习。周解一惑,是指每星期都解开一个疑惑。这样,一年下来我们就可以解开50多个疑惑。你数一数自己内心有多少个疑惑,一般的人都有十几、二十几、三十几个。这样,一年下来甚至不到一年时间,我们就把内心主要的疑惑、大部分疑惑解开了。月有一得,是指学习要有一个心得,这个心得是比较成熟、有深度、有质量的。月有一得,一年加起来就有12个心得,这12个心得组合起来就是一本书。这样,你就很不简单了!三年构成框架,是指经过一年又一年的积累,三年之后就构成了一个框架,好比建造一栋大厦,你的知识结构的主体工程就建立起来了。五年形成体系,是指经过五年的努力,你的知识体系就比较完备了,能够形成独立的体系,大体上可以称得上某一方面的专家了。

    二、社会发展趋势:大觉醒

    每一次人类社会形态的发展进步,都是人类大觉醒带来的结果、带来的归宿。英国著名经济史学家安格斯·麦迪森在《世界经济千年史》中记载:从1700年至1820年,中国的GDP不但排名世界第一,占世界的比重也由22.3%增长到32.9%,创有史以来单一经济体占世界GDP合计的最大比重。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源远流长。而且我们是没有断流的文化。这是世界之最、世界唯一。但是,到1840年,尽管中国的GDP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为28%,我们却被英国四十多条船、四千多人轻而易举地打开国门。从那以后,中国经受了无数次战争,中国人民身陷苦难、屈辱之中。那样一个突如其来、完全超乎我们预想和判断的灾难,迫使中国人开始思考、反思、检讨,从而引发了第一轮觉醒。这一次觉醒花了很长时间,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大觉醒带来了我们国家命运的改变。

    在这期间,无数仁人志士发出呼喊,走在反思、检讨的第一线,站在反抗侵略、反对封建社会的最前沿,他们成为反思的先锋、觉醒的先锋,特别是孙中山先生、毛泽东同志,中国近现代最伟大的两位思想领袖,在他们的率领之下,中国人民完成了一次近代以来最伟大的觉醒,打败了侵略者,消除了黑暗势力,建立了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30万群众齐集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开国大典。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每当回放这段声音,我们都会感到无比振奋和激动。

    一个社会主义的中国,不仅在中华大地上,在地球上也是一个最新的事物。尽管苏联比我们更早进行了社会主义事业探索和建设,但是两个国家的文化背景不一样,情况也不一样。苏联走的是城市武装暴动取得革命成功的道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逐步摸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和总战略,那就是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我们在农业文明最高水平的国度里搞社会主义,更多地依靠农民,把他们武装起来成为革命的生力军。这和以工业为主的苏联通过城市武装暴动搞社会主义有着相当大的不同,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事业。据联合国统计,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时,中国人均国民收入仅27美元,而当时亚洲人均国民收入是44美元。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3624.1亿元人民币。据当年世界银行统计表明,我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230美元,比1949年时增长了5倍。在1978至2007年近30年中,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率为每年8.6%。我们在探索、在“摸着石头过河”。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我们进行了第二次大觉醒,进入到改革开放时代,认识到中国社会的发展必须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革的基本任务是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以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对经济的觉醒、对商品的觉醒、对市场的觉醒,迎来了中国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经济数据,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45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82.7万亿元;全国财政收入由1978年的1100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7.3万亿元。这些都是天文数字地增长。这是这一轮觉醒带来的结果。

    今天,我们又迎来了第三次大觉醒。这一轮觉醒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觉醒。这是一次非常伟大的觉醒。

    同时,世界也在觉醒。世界的觉醒主要是和平主义的觉醒、反对霸权主义的觉醒、反对战争的觉醒和全球化的觉醒。

    对于社会成员来讲,个体也在大觉醒。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进入到个性的觉醒、人性的觉醒、财富的觉醒。今天,我们又进入到对民族的觉醒、对学习的觉醒、对公权力监督的觉醒、对自我内心世界的觉醒、对文化的觉醒。

    三、社会发展趋势:大开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30年里,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形成了一些符合中国国情和客观规律的认识,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前30年,我们尽管犯过一些错误,但还是“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从1978年开始,我们走上了改革开放之路,改革开放使我们获得了巨大成功,取得了许多成果,中国经济总量不断增加,近些年来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香港《南华早报》指出,中国经济总量2017年增长到了美国的2/3左右。在2005年,中国经济总量只占美国的14%。经过12年的发展,中国经济总量占美国的百分比翻了三四倍。

    习近平同志在党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4月10日,他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也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在扩大开放方面,向世界作出一系列承诺,他指出,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主动扩大进口,“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大开放是未来的趋势,大开放将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利益。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我们国家进一步开放的地区还有很多,有内陆的城市、内陆的地区,包括东北、西北。2018年4月24日至26日,习近平同志来到长江沿岸湖北、湖南两省,登大坝、乘江船、进企业、访村落……实地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并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这又是一个信号,又会带来一个新的构思、新的设计。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是开放之大作,这是趋势,这个趋势我们知道了,就要把握住开放的机遇,投入到开放的洪流中去,在开放当中有所作为。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