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报告人:许正中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本报告从世界发展呈现新格局、创新创业的战略架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抓手三方面剖析创新发展的趋势、战略架构和实施路径。
总播放:5728
发布时间:2018-05-25 17:16
  • 当前是创新者为王的世界,创新能力、创新速度、创新质量正成为国与国之间竞争的重要砝码。未来,我们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具有植根于创新发展的六大法宝:一是不断探寻新的财富机会,二是设计新型的商业模式,三是组建新型的产业联盟,四是不断创新的金融催化,五是全要素全球资源网联,六是透明高效的治理结构。

  • 创新发展承载经济创新、政治创新、技术创新的发展,其战略谋划目的是提升社会能力。这个社会能力具体表现产业结构竞争力、利益结构竞争力、区域结构竞争力、制度结构竞争力、伦理结构竞争力五个方面。另外,在产业创新上需要有五大微观载体,即产权清晰、股权激励、智权创造、税权规范、资权创利。这五权的联动催化,形成新的财富。

  •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筑产业新体系,培养社会新能力。就城市发展而言,就是要构建一个多元开放平台。多元开放平台是创新要素集成并引起产业变革,导致创新成果外溢及产业化的系统性形态,是创新型产业集群获取竞争优势的决定性因素,是区域实现快速转型的战略选择。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