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举行2018年全省环境应急管理培训班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四川省举行2018年全省环境应急管理培训班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摘要:5月24日,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在成都举行2018年全省环境应急管理培训班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观摩。

5月24日,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在成都举行2018年全省环境应急管理培训班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观摩。环境保护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环境监察执法局局长雷毅出席并讲话。此次培训采用演练观摩、经验交流、专家授课和桌面推演等方式进行,旨在进一步增强全省环境应急管理队伍实战能力,提升环境应急管理水平。 

雷毅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纷繁复杂的环境保护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环境保护厅正确指导下,全省环保应急管理干部职工奋力拼搏、负重前行,各项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实现了“小事可控、大事不出”的目标。 

雷毅强调,2018年,全省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目标是千方百计减少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坚决遏制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科学处置,严防因处置不力、响应过度(滞后)而导致突发环境事件升级情形。建立完善岷、沱江流域环境应急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强化化工园区、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领域,岷江、沱江等重点流域,涉重涉危、有毒有害物质等重点行业环境应急综合管理。按照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题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环境风险防控为核心,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依法开展调查处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环境安全,为建设美丽四川提供坚实环境保障的总体工作思路。

雷毅强调,2018年全省环境应急管理要着重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大家要清醒认识到: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责任。为此,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把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工作固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敢于担当,找准各自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完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坚决把党中央、习总书记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全力保障我省生态环境安全。二是认真谋划,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能力。各地要认真谋划,强外功,修内功,全面提升防控能力和处置水平,务必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环境事件引起的危害。做好环境应急处置“平时”“战时”工作,高度重视信息报送质量和时效,加大突发环境事件调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对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要及时开展调查处理并书面报送情况。三是主动应对,切实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各地要主动作为,提前布局,推进区域环境风险评估、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防控、流域联防联控机制建设、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等工作。四是纵向横向多比较,推进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各地要尽快提高队伍素质和能力水平,继续推进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切实保障环境应急管理资金,定岗定人,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培训会上,阿坝州、眉山市、乐山市、宜宾市、成都市签订了岷江流域环境应急联防联控协议;自贡市、泸州市、德阳市、内江市、资阳市签订了沱江流域环境应急联防联控协议。随后,全省21个市(州)环境保护局的参训人员现场观摩了四川省暨成都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背景为实际发生过的成都东风渠水体突发污染事件:龙泉驿区东风渠十陵水质监测站监测数据显示水质异常,石油类超标80多倍。险情发生后,成都市环境保护指挥中心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及应急响应,组织东风渠沿线流经的郫都区、新都区、金牛区、成华区、龙泉驿区、天府新区、简阳市环保部门开展应急处置。通过各单位共同努力,此次突发环境事件得以成功处置,切实保障了东风渠水体环境安全。

雷毅在现场观摩演练后表示,此次演练实战性、针对性强,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对全省应急处置工作都有较好的借鉴意义。各级环保部门要对辖区内各类环境突发应急工作做到未雨绸缪、科学预判、反应快速和精准施策,要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演练紧密结合,通过演练锤炼队伍,打造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而必胜的强有力的处置、保障队伍,确保环境安全,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