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自主创新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

习近平:自主创新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

【“学习笔记”按】

2018年5月28日上午,两院院士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着重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那么,如何解好创新驱动“发展方程”,握紧科技改革“点火器”,打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主动仗”,总书记强调的这5点为我们下一步的科技工作指明方向。

✦ 第一,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高质量科技供给很重要。

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

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

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学习笔记】树高叶茂,系于根深。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在于创新,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核心科技可以诞生新的需求,发明创造可以改变市场格局,提供更多的高质量科技供给,是改变中国在原始创新上“老是差口气”的根本所在。

✦ 第二,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

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引导,强化科技创新体系能力,加快构筑支撑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

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

【学习笔记】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从一曲星梦“东方红”,到嫦娥探月“鹊桥会”,中国在探索太空星辰大海的征途中从无到有;从国产航母下水试航、歼20运20正式列装到探月工程、北斗导航、C919飞上蓝天,中国的创新成果“立地顶天”;从复兴号飞驰、港珠澳大桥贯通到肺癌、白血病等领域打破国外专利药物垄断,更多中国老百姓舒展笑颜。在科技创新的高速公路上,我们不盲目跟跑,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我们在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中国式自主创新让我们有理由更加坚定自信。

✦ 第三,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

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

要优化和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

要加快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发挥好组织优势

要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

【学习笔记】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要舍得下力气、增投入,注重创新机制、激发活力,着重解决好科研和生产“两张皮”问题,真正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坚持用简政放权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的“加法”,最大限度地激发了科技人员创新创造的热情,激活了万众创新的“一池春水”。

✦ 第四,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

要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

要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

【学习笔记】科技竞争就像短道速滑,我们在加速,人家也在加速,最后要看谁速度更快、谁的速度更能持续。在国际竞争中,谁掌握了先进科学技术并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谁就赢得了发展先机,并掌握发展的主动权。自主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我们应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勇于挑战世界科技前沿,力争在科技竞争的赛场上独领风骚、拔得头筹。

✦ 第五,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

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

要完善科技奖励制度

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

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学习笔记】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中国拥有8100万科技工作者,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每一件大国重器、每一项重大的创新突破背后,都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默默奉献。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我们要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让科学家既有“面子”更有“里子”,更好地拥抱科技创新的“春天”。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