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贫困》读后感

《摆脱贫困》读后感

摘要:习近平同志此时来到全省贫困地区的宁德,在这里担负起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集中全力摆脱贫困的历史重任。书中集中收录了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包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理论营养和哲学内涵。

最近,习近平同志的《摆脱贫困》一书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关注。该书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作品,过了1/4个世纪,时代巨变,时过境迁,这本书至今魅力依旧,在今天仍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摆脱贫困》这本书记录的是1988年至1990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地区担任地委书记时期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这一时期,正是中国改革开放从起步到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期。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面对大好机遇,却面临着全省发展不平衡,工农业基础薄弱的困难。习近平同志此时来到全省贫困地区的宁德,在这里担负起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集中全力摆脱贫困的历史重任。书中集中收录了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包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理论营养和哲学内涵。

在新形式下,这本书仍然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第一、推进经济社会的整体变革是摆脱贫困的必由之路。只有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把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实到实处。第二、在突出经济建设中心地位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自觉和价值重塑。从文化建设入手提出小到一个地区大到整个国家的整体治理思想,在习近平同志任职宁德期间就有了理论上的思考和实践上的探索。第三、要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人要靠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来得民心。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时指出,领导干部要带领地方摆脱贫困,必须牢固树立终生廉洁、终生为民的鸿鹄之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