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读后感

《细节决定成败》读后感

摘要:读了《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就是要学会活学活用,把书里的知识,用到我的工作、生活中,同时也要认识到“细节”最重要的前提就是正确的细节,错误的“细节”会让我们越细则越远,所以在我们的工作中要学会举一反三,反复思量,做到“学善思、事中练”。

读《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源于市委组织部推荐,在众多推荐书目中选择了这一本,主要原因是,以前偶有听说此书,但一直未能拜读。本书作者汪中求,从其经历可以看出,从事过很多职业,在职业生涯中的每一份职业他都能从中看到、体会到细节的妙用。很喜欢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为本书写的书评“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读完这本书后体会颇多,下面我想讲讲此书对我的三点启示:

一、细节其实是一种“谦让、淡定”的心态

本书的前言部分就提出了“精细化管理时代—细节决定成败”被誉为“扎在当今社会浮躁穴位上的一根银针”,个人觉得要干好事、干成事,首要克服的就是浮躁的情绪。

在平时工作上、生活中,我们也时有浮躁的时候,比如:在乡镇经常会遇到,快下班时收到一份紧急文件要处理;群众来找你办事,你在哪里说了半天但他还是没听懂……回想当时的确心里都会升起一丝浮躁的情绪,现在看来,其实当时你只要多一份“谦让、淡定”的心态,静下心来有条不紊,不带情绪,就能做好每一件事情,做到急而不燥。

二、细节其实能为你提供更广阔的思路

扫天下者自扫屋开始,成大事者必从小事开始。在我们日常工作的细小环节、细微之处都要靠我们做好,其实书中也提到了“我们普通人大量的日子,其实都是在做细小的事情,怕只怕小事做不好,大事不会做”。比如:要召开一个会议,从文稿撰写,到修改、审定、装订,到通知参会人员,在到会场的布标、桌椅、话筒、席位牌、茶水,最后会议的签到、会场服务、会议记录、会后简报……都需要一项一项的梳理,然后大家分工合作共同完成;写材料也是如此,很多材料是由各部门单位提供的,办公室负责整合,但是材料怎么拼接、整合,数据怎么使用,用到哪里合适,这都需要撰写人员对全局工作、对细微工作的全面掌握,回过头来看其实就如牛吃草一般,写材料也需要不停“反刍”。

三、细节其实用活了就是实践

读了《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就是要学会活学活用,把书里的知识,用到我的工作、生活中,同时也要认识到“细节”最重要的前提就是正确的细节,错误的“细节”会让我们越细则越远,所以在我们的工作中要学会举一反三,反复思量,做到“学善思、事中练”。其实我们在注重细节的时候,也要会变通,很多事情在不一样的境遇里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我们要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注重因地制宜。

很喜欢书中的一句话“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子”。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