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方法

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方法

党的十九大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作出了新部署,并进一步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在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全体党员的党性必须坚强。全体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既要注重内容的针对性时效性,又要注重方法的科学性系统性。

运用主要平台。党性修养和锻炼的主要平台是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既是增强党性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党性锻炼的熔炉。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高低,事关党员的作风状况,事关党内的政治生态,事关党员的党性强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性锻炼的平台建设。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与时俱进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它和1980年《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一起,向全党确定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系统性要求。通过严肃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营造提高党性修养的良好氛围,确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性修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落实这一要求,离不开组织生活制度的坚强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了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了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目标,要求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努力加强政治、思想、道德、纪律和能力等方面的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全体党员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使党性逐步坚强。

加强改进作风。党性是党风的内在本质,党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性修养是党员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自觉运用党性原则规范自己行为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过程。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外在表现就是加强改进作风。党员改进作风的过程就是加强党性修养。实践证明,作风不会随着党员领导干部职务升迁和年龄增长而自然向好,需要主观努力和外在监督。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不断地接受来自党内外的作风监督,努力持续改进作风。这就意味着党性在不断增强。但党性修养绝不能仅仅停留在改进作风上。作风问题最容易反弹,原因就在于仅仅停留在作风的一时改进上,而作风出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党性出了问题。因此,要在改进作风的基础上,乘势而上,继续解决党员的党性问题,包括党性原则是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削弱党性的外在因素是否清除等等。

发挥引领作用。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是对全党8900多万名党员的普遍和持久的要求。党的自身硬起来当然需要全党的共同努力,但关键要靠党的各级干部的引领和示范。加强党性修养,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这既是由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执掌重要权力的特殊地位所决定的,也是由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发挥示范作用的特殊职责所要求的。习近平总书记对“一把手”和高级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促使他们带头遵守党章党规,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党性修养。高级干部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始终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以此带动引领普通党员加强党性修养。

明确衡量尺度。党员的党性有着严格的衡量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衡量党员党性强弱有两个尺度:一是根本尺度,二是重要尺度。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度是公、私二字。作为拥有公权力的党的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公私观,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这是共产党人党性强的重要体现。只有确立正确的公私观,才能形成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才能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真正将新时代党的“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到实处。衡量党性强弱的重要尺度,就是能否正确对待、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只要坚持正确的公私观,就应不怕监督,就不要拒绝监督,相反应该欢迎监督,让监督成为常态。总之,要自觉运用衡量党性强弱和水平的两个尺度,经常来检测党员自身的党性修养水平,确保党性修养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