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上海精神”,扬帆新征程

弘扬“上海精神”,扬帆新征程

摘要: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是一次定方向、明目标、展未来的盛会,在上合组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是一次定方向、明目标、展未来的盛会,在上合组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享有“帆船之都”盛誉的中国山东省青岛市举行,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是一次定方向、明目标、展未来的盛会,在上合组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各成员国元首将齐聚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共绘发展新蓝图,开启上合组织发展新征程。

17年前,上海合作组织伴随新世纪的朝阳应运而生,开启了各成员国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道路。17年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坚持安全与经济双轮驱动,合作打击“三股势力”,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留下一个个坚实的脚印,收获一份份亮丽的成绩单,不断为各成员国及其人民带来福祉。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上合组织发展空间更广,发挥作用舞台更大,产生的影响也更加深远。

不忘初心,与时俱进,“上海精神”点亮前进的灯塔。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基础和灵魂,这种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精神成为各国共同追求的价值观,为组织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益实践。

相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将继续秉持“上海精神”,不断增进团结互信,深化各领域合作,携手推动上合组织走进新时代、取得新成就,为维护共同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山水相连,世代友好。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已开启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两国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在政治、经贸、安全、人文、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领域开展富有成效合作,为推动上合组织整体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近年来,中吉两国互为重要的战略伙伴,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互联互通,增进人文交流,共享发展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将在出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前夕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吉睦邻友好与合作将迈上新台阶,双边关系将翻开新篇章。

(作者为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肖清华)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