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西藏,基层党组织在改革发展稳定的主战场、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是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西藏自治区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制定出台了《关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为全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一套“规定动作”清单。

一、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举措

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是指导和落实党的建设的一套目标、制度、流程、载体、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指出“加强标准化工作,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就是进一步明确抓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路径和方法,立起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尺,明晰党建考核的具体指标,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细化为各项工作标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的旗帜在雪域高原每个阵地高高飘扬。

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载体。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就是通过科学的整合、精简、统一、分解、组合、匹配等标准化手段,对党建工作的实践经验进行提炼、实施步骤进行规定,以管党治党的新思想新部署指导新实践,以科学合理的标准增强党建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三是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有力保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就是运用标准化的协调原理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特别是把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正确处理“十三个关系”、社会治理由“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等实践要求融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过程,凝聚起治边稳藏的磅礴力量。

二、分领域统筹推进是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域众多、内容广泛、情况不一,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分类别、分领域统筹推进。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划分了“九大领域”,确保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精准发力、精准推进。在农牧区,重点是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着力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优秀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在街道社区,重点是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不断完善街道社区治理体系,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在机关单位,重点是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党组(党委)领导责任,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在学校,重点是健全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对学校各项工作、各类组织的领导。在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重点是把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上来。在国有企业,重点是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体系统一起来,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在非公有制企业,重点是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凝聚职工群众,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社会组织,重点是在教育管理党员、引领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在离退休人员基层党组织,重点是充分发挥离退休人员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引领他们退休不褪色、永远跟党走。

三、加强体系建设是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的具体指标、运行流程、评定考核、制度规范等进行梳理分解,根据不同领域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建设。推进组织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于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做到应建尽建,对于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加强党的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组织体系。推进领导班子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为重点,创新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培养选拔机制,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加强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的轮岗交流,落实同职级同待遇政策。推进党员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眼点,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推进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为根本,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推进工作载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政治功能,以党员群众满意为导向,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践诺、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等活动。推进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理顺基层党组织与其他组织关系,健全党组织重大事项议事规则,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进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活动阵地。

四、加强组织领导是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根本保证

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涉及面广,涵盖党的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必须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过程、各方面,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责任,推动精心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各行业系统党工委具体指导作用,强化条块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党中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落实到具体思路、具体举措上,落实到具体事、具体人上。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推动工作往实里做、往实效处做。坚持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整体推进,防止“一锅煮”“一刀切”。搞好摸底排查、对标争创、考核验收,强化工作督导,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坚持把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坚强保证。

(作者为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