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世界观层面 领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立足世界观层面 领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摘要:对我国来说,只有能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为人民带来美好生活的思想理论,才是科学的、正确的,才是对马克思主义最好的坚持和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这样的科学思想理论。

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唐正东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哲学基础。如果头脑里没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就不可能以正确的立场和科学的态度去理解和解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只有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才能真正读懂经典、悟通原理。比如,对《资本论》的正确解读,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的深刻领悟基础上。在这一经典著作中,马克思实际上是将其唯物史观运用到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中,形成了自己的政治经济学即无产阶级政治经济学观点。因此,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运用的经济学概念及阐发的经济学原理,必然是渗透着其世界观或者说科学社会主义精神追求的理论观点。

今天,人们在解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时所持的世界观,也会以对马克思主义原理的不同感悟形式直接作用于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展。对我国来说,只有能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为人民带来美好生活的思想理论,才是科学的、正确的,才是对马克思主义最好的坚持和发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这样的科学思想理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