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上合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带一路”为上合发展注入新动力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于6月9日至10日举行。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如何更好地借助上合组织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如何利用共建“一带一路”机遇深化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水平,成为此次峰会的一个看点。

“一带一路”从诞生之日起就与上合组织结下不解之缘。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大都是古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历届上合组织峰会的宣言都包含有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上合组织已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平台。

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发展理念相似。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架起了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之间的合作纽带和和平桥梁。而上合组织自成立之初确立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则成为上合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可以说,在理念上,二者都强调共同发展、和平合作,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

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互为机遇。上合组织为“一带一路”提供了机制支撑和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建设则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突破发展瓶颈带来新的机遇,成为上合组织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上合组织虽然在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仍存在部分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彼此经济融合度低等问题。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积极推动贸易便利化,稳步发展双向投资,加强经贸合作,促进了上合组织内部互联互通。

另一方面,上合组织务实合作一度集中在双边范畴,共建“一带一路”倡导区域互联互通,为多边合作注入了新动力,金融合作、贸易便利化等配套合作进一步充实了多边合作的内涵。

此外,在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威胁严重的背景下,“一带一路”顺利推进需要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上合组织有着丰富的安全合作经验,各成员国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收获中,许多“落地开花”的重大项目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有关。从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竣工,到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首条生产线投产,从中吉乌三国实现国际道路全程运输,到中哈产能合作形成总额270亿美元重点合作项目清单……一项项基础设施、产能合作项目,既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造福于当地百姓。

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印度、巴基斯坦加入后,上合组织“朋友圈”进一步扩大,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地域范围延展至南亚,必将形成“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新格局。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为契机,“一带一路”将为上合组织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助力开启上合组织合作的新篇章。

(作者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