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有三大突出特点

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有三大突出特点

摘要:本次峰会新闻中心位于青岛海尔全球创新模式研究中心-“冰山之角”。于敦海说,新闻中心场馆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是青岛的地标性建筑,体现了技术与创意、城市与自然的有机融合。“中外媒体记者第一次见到她,都会被她的靓丽所惊艳。我们力争为记者打造一个专业、轻松、惬意的工作空间。”

新闻中心公共工作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青青之岛,亲亲上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即将在青岛拉开帷幕。6日,本次峰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靓丽、创新、高科技,是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最突出的特点。”峰会新闻中心主任于敦海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

本次峰会新闻中心位于青岛海尔全球创新模式研究中心-“冰山之角”。于敦海说,新闻中心场馆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是青岛的地标性建筑,体现了技术与创意、城市与自然的有机融合。“中外媒体记者第一次见到她,都会被她的靓丽所惊艳。我们力争为记者打造一个专业、轻松、惬意的工作空间。”

创新则体现在对人工智能的运用。于敦海说,新闻中心配备了三名人工智能机器人,负责迎宾、运货和安防。其中,迎宾机器人“六六”,掌握中、俄、英三种语言,可以为中外记者提供带路、天气咨询、交通导航等服务,吸引了很多媒体记者朋友的目光。“人脸识别”储物柜等技术也成为新闻中心的亮点,让中外记者现场感受“青岛智造”的魅力。

此外,新闻中心通信建设按照百兆桌面、千兆汇聚、万兆上联的网络设计,应用大数据、智能化科技管控系统确保有线、无线网络安全、稳定、高速。广电设备、信号源均采用双备份,故障发生时可瞬间切换至备份设备。这些设备保障也让新闻中心科技含量十足。

于敦海还介绍,为了充分服务好中外记者,这里还有很多贴心的设计。公共工作区设有600个工位供记者免费使用,其中有200个工位配有中英俄三语系统台式电脑。“考虑到俄语的键盘是33个字母,我们特意为200个俄语电脑配备了专用的键盘。”

青岛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中国今年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于敦海认为,国外媒体对峰会将取得哪些务实合作成果格外关注。

于敦海指出,峰会将发表青岛宣言,全面总结1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经验,继续大力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合青岛峰会将有力提升组织的凝聚力、行动力、影响力,将紧紧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等问题,凝聚各方共识,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青岛峰会将聚焦发展问题,就完善全球治理、巩固多边贸易体系等问题发出和声,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为成员国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于敦海说,峰会期间,成员国领导人将交流对国际及地区安全形势的看法,明确应对风险挑战的努力方向,探讨提升安全合作水平、拓展安全合作领域、丰富安全合作实践的具体举措。会议将审议多份合作文件,为世界和平贡献“上合力量”。

“我们坚信青岛峰会将取得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充分满足中外记者的采访期待和要求。”于敦海表示。

新闻发布厅(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引导指示牌(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