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高校与全国党校研究生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举办

首都高校与全国党校研究生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举办

摘要:日前,首都高校与全国党校研究生贯彻“十九大”精神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研讨会在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举行。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刘培卿)日前,首都高校与全国党校研究生贯彻“十九大”精神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研讨会在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举行。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适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来自29所首都高校和全国党校的53名研究生学子共聚一堂,交流探讨对十九大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的学习感悟。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委书记余金华、中共中央党校理论网主编余昌淼、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专刊部副主任戴菁、中央纪委中国纪检监察报社周刊部主编刘同华出席本次研讨会。 

与会代表在开幕式上合影。主办方供图

本次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主办。会议聚焦党的十九大和改革开放两个专题,由开幕式、平行论坛和闭幕式三部分组成,旨在通过首都高校、全国党校研究生学子之间的交流研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真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引向深入。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嘉宾踊跃发言,深度交流,精彩观点纷呈。 

来自北京大学研究生会的许晨彤感慨道:“我们遇到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任务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面对这样一个时代,只有将个人的奋斗和历史的行程结合起来,才能书写真正精彩的人生篇章。”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节点上回顾国家这段极不平凡的历程,对这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开放道路作出经验总结,于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大有裨益。湖北省委党校的冯晓康动情地说道:“在新时代,我们要勇做改革的弄潮儿,继续自强不息、自我革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会的姚永芳认为,改革之路就是中国的发展之路,在世界发展状况更加多元,经济交融更加深入的时局下,“我们应当积极主动地响应时代的号召,让亚洲、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担当,也看到中国青年的担当,将‘踏实肯干、家国天下’的精神和情怀融入到改革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新时代之于中国犹如新青年之于未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过程中进取与拼搏的新青年们,既是新的历史方位下既有使命之担负所系,又是新的复兴征程中进取力量之砥柱所在。来自浙江大学博士生会的李得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浙江大学博士生会始终将价值引领放在首位,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的工作经验。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的研究生韩笑同学追溯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她在发言中谈道:“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中国依旧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跨越时空的影响力和无可比拟的吸引力。”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张润泽在讲话中分享了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在他看来,这一思想具有广阔的时代背景、深厚的理论渊源、坚实的实践基础、鲜明的主题主线、科学的理论体系、创新的理论观点、扎实的哲学依据,为全党全国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 

研讨会上,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学工委书记余金华表示,“我们研讨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总结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为了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中国的新发展、新境界,进而更好地参与和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新时代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与经验”、“马克思主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个平行论坛在开幕会后同时举行。与会高校代表分成三组在会上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互动。 

分论坛现场,高校代表深入交流研讨。主办方供图

闭幕式上,第一分论坛主持高校代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研究生胡述伟、第二分论坛主持高校代表浙江省委党校研究生张震、第三分论坛主持高校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杨润渤作总结发言。他们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后的今天,身为朝气蓬勃、蓄势待发的新时代青年要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抱负、竞展风采;争做服务者、奉献者,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担当在先、奉献在前。 

余金华号召同学们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理论的“定盘星”,捧好思想行动“方向标”;将“中国梦”作为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牢固理想信念“压舱石”。中央纪委中国纪检监察报社周刊部主编刘同华寄语广大研究生学子:珍惜韶华、砥砺前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书写人生精彩华章。 

会后,29所高校的研究生代表在中央党校研究生院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共中央党校校史馆、“一大”红船等校内景观。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