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河》读后感:弘扬梁家河精神 树好“四面旗帜”

《梁家河》读后感:弘扬梁家河精神 树好“四面旗帜”

摘要:只要我们的精神力量被激发,找准了党员敞开心扉,抡开膀子,迈开步伐,大干苦干的方法和路子,一切工作的思路和措施都会涌现,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全员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必然会演奏出烟草事业创新发展的美好乐章。

去年,我在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插队劳动的延安延川县梁家河村参观学习,期间翻阅《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心灵受到强烈的冲击和震撼。今年,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梁家河》一书,读后更加心绪难平,感慨万千。

梁家河是有大学问的地方。“我的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习总书记这样深情地评价梁家河村,这段话记录在《梁家河》一书的封面上。全书用“树高千尺忘不了根”、“窑洞里长满了故事”、“一声声喊我小名”、“我们走在阳光路上”等四个部分,生动讲叙了习总书记7年知情岁月的磨砺、感悟、启迪和收获。他学会了吃苦耐劳的学问。极度贫穷、饥饿、跳蚤骚扰、重体力劳动、风雪严寒侵袭,长时间恶劣的生活环境和沉重的精神压抑,没有几个下乡知青能够挺住熬得过来,而他顽强地走过来了,这里磨砺了他坚韧的生活意志。他学会了修身向上的学问。桌子上、土炕上到处摆着书籍,劳动再苦再累,都要抽出时间看书,书中的感悟丰富了他的精神世界,坚定了未来理想道路。他学会了心怀群众的学问。在艰苦的岁月里,他最了解乡亲们需要什么,就是摆脱贫困,生活得到改善,为此,他一心一意为村里干实事,打坝挖井,办缝纫社、代销店、铁业社、磨坊,建沼气池,用先进的理念管理,解决了群众燃眉之急,使贫困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关心爱护群众,“一声声喊我小名”,与群众亲切交流,群众就信任他、爱戴他,简单的道理,能坚持做到很难,他做到亲民、爱民、为民,坚定了为人民奉献的信念与担当。他学会了自强自立的学问。他因一些原因,一直入不了党,但从不气馁,多次申请向党组织靠拢,入党后担任村支部书记后,认真履职,踏实肯干,积极上进,一步步走过入党、提干、推荐上大学的奋斗之路,没有靠什么关系,靠自己努力奋斗,实干苦干赢来了人生的丰硕收获。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生活经历和个人收获,散发着做人做事的大精神,即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心系群众的奉献精神,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梁家河因演绎、彰显这四种精神被人们所敬仰,新时期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应学习弘扬这些精神,以梁家河精神为指引,踏踏实实、用心用力地做好当前本职工作。

弘扬梁家河精神,树好“四面旗帜”。作为基层县局的党支部书记,弘扬梁家河“四种精神”,就要在单位树立起“四面旗帜”,尽职尽责地为单位发展做出贡献。一是树“党建为先”旗帜,履行好国企的政治责任。党建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发挥自己独特优势。县局党支部书记大张旗鼓地抓党建就是壮企业的根,凝聚企业的魂,是履行重要的政治责任。要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首要大事来抓,优先生产经营部署,优先检查,强力推进,用党建凝聚动力,激发活力,促企业发展。二是树“守法规范”旗帜,履行好专卖局行政责任。《烟草专卖法》是我们行业的根本法,维护好专卖法,保护好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是各级烟草专卖局必须履行的职责。基层党组织要始终把《烟草专卖法》扛在肩上,履行在行动中。管好市场秩序,管好内部规范,不做任何有损行业规范的事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全员遵规守法,营造单位风清气正、规范有序的良好氛围。三是树“服务人民”旗帜,履行好社会责任。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好事,我们党组织才有生命活力。树服务人民的旗帜,一方面向外服务,树立烟草部门良好的外在形象。在目前形势下,要全身心地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不能有丝毫怨言,要接地气,献真情,急贫困群众之所急,想贫困群众之所想,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耐心做好服务卷烟零售户和社会办证群众的服务工作,树立文明窗口形象,把烟草人服务群众、奉献群众的思想和精神演绎好、实践好,赢得群众的口碑和信任。另一方面对内服务,设身处地关心关爱每个同志,关心他们的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班前班后都要想到,一个电话,一声问候,一件小事,一个难题解决,对于职工来说都是被关怀,是温暖,是组织的感召,通过服务,凝聚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战斗力。四是树“创新发展”旗帜,履行好国企经营发展责任。完任务、增税利是国企贡献国家的核心任务。党支部要带头,动员全体党员,焕发精神动力,走在前,干在前,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加快发展。只要我们的精神力量被激发,找准了党员敞开心扉,抡开膀子,迈开步伐,大干苦干的方法和路子,一切工作的思路和措施都会涌现,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全员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必然会演奏出烟草事业创新发展的美好乐章。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