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上合力量

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上合力量

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指出,“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强化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等地区国家交流合作,密切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伙伴关系,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对话,为推动化解热点问题、完善全球治理作出贡献”。这些重要倡议和主张,登高望远、务实担当,契合世界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释放出上合组织将进一步为完善全球治理、推动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担起责任、贡献智慧的积极信号。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是大势所趋,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由于现行全球治理体系主要建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其跟不上时代发展、不适应现实需要的地方越来越多。一方面,世界面临一系列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各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把世界各国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各国唯有合作加强全球治理,才能共同应对挑战,实现同舟共济。

积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是上合组织担当责任的应有之义。17年来,上合组织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平台;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理念;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动力。随着上合组织稳步成长壮大,也将逐步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责任,特别是在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上不能缺席。

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青岛峰会之后,上合组织将踏上新征程。落实习近平主席此次峰会提出的倡议和主张,上合组织对如何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的答案也将愈发清晰、行动也将愈发坚定。我们相信,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18个国家拧成一股绳,积极开展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交流合作,一定能够为全球治理体系的充实完善、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贡献出实实在在的“上合力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