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娄相峰:小镇里的“三大战役”

【2018-06】娄相峰:小镇里的“三大战役”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以党建引领疏解整治工作纪实

潭柘寺镇地处北京市门头沟区生态涵养功能浅山区,背靠千年古刹潭柘寺,斜倚定都阁,鸟瞰北京城,面积80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户籍人口1.2万人,是绿色门头沟的一颗明珠。按照生态文旅金融特色小镇建设定位,潭柘寺镇党委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建引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构建和谐社区”和“打造美丽乡村”建设,集中优势兵力,打响思想攻坚战、拆违歼灭战和纪律保卫战“三大战役”。2017年,全镇累计拆除违法建设面积近2万平方米,处理市区两级台账220余处,清理各类垃圾1800余吨,地区环境面貌明显改善,荣获2017年度“首都环境建设样板单位”称号。

党建引领的思想攻坚战

潭柘寺和定都阁景区周边,存在“三多三差”现象,即违规建筑多、流动人口多、安全隐患多、基础设施差、卫生条件差、环境秩序差,是门头沟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重点区域。镇党委结合镇域内实际情况,在工作之初就确立了党建引领工作基调:坚持自我加压,把专项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细化违法建设拆除、散乱污整治工作台账;以讲党课为切入点,把提高全镇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打好思想攻坚战,列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头等大事。

统一干部思想。镇党委精心筹划专题党课,在全镇发起思想攻坚战役总动员,明确工作决心,砸实重点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加强组织保障,由镇党委牵头,成立潭柘寺镇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工作小组。要求全镇领导干部认清形势、放下包袱,统一思想,自觉肩负起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大职责使命,与市委市政府整体工作部署对标对表,与全区具体工作部署同频共振。

加大政策宣讲力度。镇党委班子潜心谋划,以包村副职现场讲、村党支部书记实地讲、骨干党员入户讲等形式,开门见山讲政策,讲清发展形势、讲清目标任务、讲清具体要求,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成功开展奠定了基础。各包村副职紧紧围绕专项行动工作实际,以群众关注焦点为切入点,为包村党支部党员现场讲授“让党旗在疏解整治专项行动中飘扬”专题党课,深入解读专项行动对于全镇特色小镇建设、优化公共服务的深远意义。

凝聚党员力量。村党支部书记遵循“直击痛点、答疑解惑”的原则,深入专项行动一线,与村民、党员深度沟通,摸底具体情况,及时发现实际问题。各村党支部定期召开村“两委”班子座谈会、党员座谈会,通报本村疏解整治进展情况。平原村是拆违重点村,专项工作组组织骨干党员印制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宣传页、拆违政策解读、党员干部行为准则等党课资料,走入农家农户为党员送资料、说政策、讲党课。着力提升党员带头拆违、配合拆违的意识,积极发动党员积极主动参与疏解整治工作,自我约束、管好家人、影响近邻,进而带动一片。全镇994名党员统一佩戴党徽,全天候亮出党员身份,通过“承诺、亮诺、践诺”活动,党员义无反顾、勇于担当、冲在一线,树标杆、立榜样。在村宣传栏中开辟“亮诺栏”,将违建户党员承诺书全部在张贴在“亮诺栏”中,公开党员姓名和承诺事项,让承诺在阳光下晒一晒,接受群众监督。

党员带头的拆违歼灭战

镇党委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党员工作队、党员攻坚队和党员巡逻队3支队伍,牢牢守在疏解整治一线,成为推进专项工作进程中的中流砥柱。

工作队协助做保障。各村按照党员人数1:20的比例选择吃苦耐劳、具有较强沟通协调能力、熟悉村情的党员干部充实到现场指挥部,成立党员工作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入村深入勘探测量违建位置、数量、面积,协助编制方案、数据复核和服务保障等关键工作。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无论是镇领导班子、责任科室负责人,还是村干部、普通党员,都主动放弃休息,谨遵工作标准,依法依规做好专项行动服务保障。

攻坚队冲锋在一线。面对负责的拆违情况,镇党委统筹成立拆违党员攻坚队,直指拆违一线,针对不同情况,各个击破。根据违建台账,每天定时开会,汇总重点难点区域拆违进度,采纳各方建议,探讨应对解决之道。通过反复的面对面谈心、教育疏导,发动亲戚朋友做工作等形式,促使相关群众配合拆除1.6万平方米重点难点违建,保障了工作进度。

巡逻队扫尾遏反弹。各村抽调3名党员干部组建巡逻队,定期开展巡逻工作。建立责任倒查机制,镇相关职能科室开展不定期巡查,发现新增违建,倒查村级责任。通过村内广播、宣传栏、现场会等形式公开违建举报电话,对新出现的违规建筑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处拆除一处,高压态势巩固疏解整治效果,有效遏制了反弹态势。

廉政建设的纪律保卫战

党风廉政建设是确保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安全运行的瞭望哨和护林员。为圆满完成全镇重点区域专项整治任务,镇党委始终坚持专项行动与党风廉政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先后组织召开专题会、现场调度会20余次,一手抓专项行动,一手抓执纪监督。

教育先行,上紧廉政“螺丝帽”。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述职述廉、主题党日等教育监督制度,定期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加强思想政治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遵纪守法,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

约谈督查,拉好廉政“警戒线”。抽调镇、村纪检人员成立监督督查组,督查工作人员履职情况。对在疏解整治过程中有不当言行的少数党员干部,通过教育警示、指出问题、提出要求等方式,纠正被约谈人员的错误言行。

追究问责,收好廉政倒查之“网”。持之以恒开展执纪监督,对执纪监督中发现的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行为,绝不姑息、毫不手软,严肃追究责任。2017年给予党纪处分16人,有效维护了全镇工作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是实现门头沟区生态涵养功能定位的具体路径,是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基础和保障。潭柘寺镇党委将疏解腾退空间用于建设百姓便民服务中心和绿地、公园、停车场等公共服务空间,切实做好“留白增绿”,提升全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