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摘要:实践马克思主义,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度评价了马克思光辉的一生和伟大的贡献,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和历史意义,科学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和经验启示,明确提出了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要求。这一重要讲话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对标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做马克思主义忠诚的信奉者和坚定的实践者,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学习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我们应自觉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弄懂弄通马克思主义,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打牢实践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

宣传马克思主义。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 ”今天我们党有9000万党员,同样需要有一大批真正懂马列主义的党员同志,这就需要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教育,只有让广大党员真正掌握并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才能使全党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和强大的战斗力。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教育,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一起。

研究马克思主义。一要在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化马克思经典文献的研究,如马克思对中国问题的研究等。深入开展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二要在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强对这一思想的形成过程、科学内涵、实践要求的学习和研究。三要在研究阐释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厘清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关系,为在实践中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贡献智慧。四要在研究回答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拓展马克思主义应用空间,丰富马克思主义内涵。

实践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为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前景指明了前进方向。实践马克思主义,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安徽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