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创造新辉煌

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创造新辉煌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理论的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指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创造新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以鲜明的人民立场汇聚磅礴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一思想彰显了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是写在亿万中国人民心中的科学理论,凝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和归宿,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站稳人民的立场,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根治人民群众最痛恨的腐败现象,赢得了党心民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民生改革不断深化,凝聚了人心、提振了信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为各行业各方面的劳动者、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创造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环境,让创新力量充分涌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庄严承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凝聚起奋进的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而且能够最大限度激发广大人民创造性,为社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让经济指标和民生指标同步上扬。

以系统的科学理论指导新实践

在新时代砥砺前行,必须有新思想、新理论的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变化的程度之深、范围之广、影响之大前所未有,见证着伟大思想理论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发挥的巨大威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新的思想精华,总结开创性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指导新实践。科学理论的价值就在于回答时代课题、推动实践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深刻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鲜明的战略性前瞻性,从根本上引领了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生态文明、和谐社会,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新引擎、构建新支撑;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让美丽中国的绿色底色日益清新养眼;以“一带一路”携手世界共同圆梦,以“命运共同体”展望人类未来前景,使我国同世界的互动越来越紧密,机遇共享、命运与共的关系日益凸显……这一系列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是在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把复兴之路上的中华民族带入一个崭新的境界。

以丰富的科学方法治国理政

面对治理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国情复杂的大国的重任,面对“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的现实,必须以科学方法提供破解难题、推进发展的思路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既是准确把握科学世界观和认识论的结果,也是娴熟运用科学方法论的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涵着丰富的方法论智慧,对改革发展有新思考、新举措、新部署,把握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比如,改革是一场全面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改革全局,深入把握改革规律和特点,系统谋划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路径和有效方法,形成改革开放以来最为丰富、全面、系统的改革方法论,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

总的来看,这一思想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使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各项工作顶层设计更加完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清晰;以创新思维增活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以辩证思维解矛盾,涉深水区、啃硬骨头,搭建“四梁八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以法治思维图善治,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这些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确立了治国理政的基座,体现了运筹帷幄的智慧,指引我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