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思想理论因何伟大

伟大思想理论因何伟大

摘要:中国如今正站在一个伟大的历史新起点上。今后30年上下,是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丰收期”,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又一个“创业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需要伟大思想理论也能够产生伟大思想理论的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个伟大时代产生的伟大思想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伟大?因为这一思想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产生形成的,因为这一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创立的,更因为这一思想本身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

1.这一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根本在于它对形成、确立、巩固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提供了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思想保障和理论基础

马克思曾经说过,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这个社会时代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样的历史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尤其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这样的大人物,既要有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深刻洞察力和战略远见,又要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非凡理论造诣和深厚文化底蕴;既要有职业革命家的强烈历史担当和大无畏献身精神,又要有战略实干家的丰厚实践经验和卓越领导才干。这样的大人物,既要用治国理政成就证明实践领导力,又要用科学思想理论展示思想引领力;既要让全党全国人民在行动上坚决追随,又要让全党全国人民在思想上自觉看齐。

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产生的这样的大人物。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来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带领全党励精图治、革故鼎新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来自他长期以来在多个领域、多个领导层级积淀的深厚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实践基础,也来自主要由他创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引领力。这一思想系统完备、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逻辑严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宽广视野和远见卓识,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高超理论素养和卓越理论建树。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权威观、领袖论的自觉坚持与科学遵循,是十九大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

从历史实践来看,马克思主义政党领袖的形成、确立,同党的指导思想的创立、确认是相互联系、相互依托、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束之高阁的学究式学问,而是实践的科学理论、行动的管用思想。领袖创立思想,思想武装政党,政党指引人民,人民投身实践,实践又造就领袖,这是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内在逻辑。马克思主义政党领袖创立的理论越是切合时代需要,越是博大精深,越是占据思想制高点,越是务实管用,就越具有至高的理论权威性,他的领袖地位和政治权威就越是坚如磐石、不可替代。

拿我们党来说,遵义会议前党处在幼年和不完全独立自主时期,既未形成众望所归的政治领袖,也未形成全党认同的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革命理论。这也是中国革命几经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的重要原因。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党开始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党在理论上也随之逐渐成熟起来。毛泽东同志到陕北后,深刻总结中国革命正反两方面经验,进一步深入思考和探索中国革命一系列重大问题。当他创造性地写出一篇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雄文巨著,用实践证明对中国来说“山沟里的马克思主义”才是真正科学、真正管用的马克思主义,全方位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理论形象时,不仅他的军事家、政治家、战略家地位得到中央领导层和全党的进一步高度认同,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理论权威的地位也水到渠成、实至名归地得到中央领导层和全党的高度认同。党的七大用毛泽东同志的名字冠名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就是用党的根本大法这一最高形式对毛泽东同志核心和领袖地位的高度认同,就是对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高度认同。

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充分证明: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党、长期执政的党来说,形成真正掌握了科学理论的坚强核心,创立揭示规律、指引道路、激励奋斗的科学理论和指导思想,是党成熟卓越的最高境界,是党坚强有力的最高水平,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大团结的最高体现,对于凝聚全党进而凝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为实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不懈奋斗具有根本保障作用。现在,党和人民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的坚强核心,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这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必须倍加珍惜、坚决维护、忠诚追随。核心就是灵魂、就是力量,理论就是旗帜、就是方向。核心的政治权威为理论的落地落实从政治上组织上保驾护航,理论的思想权威为核心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从思想上理论上发挥保障作用。对科学理论学懂弄通做实,就是对核心的最好追随、最大忠诚和真正维护。我们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根本在于这一思想对形成、确立、巩固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提供了思想保障和理论基础,其大逻辑、大道理就在这里。

2.这一思想的重大历史意义,根本在于它的形成、发展和广泛实践使中国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策源地、实践创新地、发展引领地,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科学社会主义实践和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是与生俱来、紧紧相连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中国人民经历了从选择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这也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强大中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论总结和理论形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实践上生动诠释和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理论力量和精神力量。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顺畅,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不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从遭受严重挫折到正在逐渐走出低潮的曲折历程。曾经,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不仅导致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不复存在,而且对向往社会主义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严重冲击,很多发展中国家走上照搬西方制度模式的道路。那时,有人宣称“历史已经终结”,“20世纪将以社会主义失败和资本主义的胜利而告终”,还有人断定社会主义中国也将随着“多米诺骨牌”效应而轰然倒下。这些话归根结底说错了。30年河东、30年河西,黄河九曲、终向大海。历史总是按自己的逻辑向前演进。“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将始终站得住。”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巨大成功,“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进一步显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无比优势,进一步表明社会主义不仅没有灭亡也不会灭亡,而且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同志在20世纪80年代初高瞻远瞩地指出:“我们中国要用本世纪末期的二十年,再加上下个世纪的五十年,共七十年的时间,努力向世界证明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我们要用发展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实践,用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让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认识到,社会主义确实比资本主义好。”邓小平同志的战略预见和战略谋划,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接续奋斗中正在变为现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必将完全实现。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放眼过去、现在和未来,科学社会主义深刻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和整个世界的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谱写了社会主义500年来最华彩的篇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将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决定性成就来雄辩地证明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活力和历史必然性。这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历史意义的根本所在。

3.这一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根本在于它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又一次历史性飞跃的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又一座耀眼高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世界发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环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国内条件下,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践中,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这一思想把我们党90多年的不懈追求、新中国近70年的艰苦奋斗、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贯通起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通起来,具有深厚的历史背景、时代特征和理论渊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老祖宗不能丢”的坚定信仰信念,强调要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30年”的关系,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果决不能丢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决不能否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决不能动摇;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这些思想观点,彰显着对马克思主义的执着追求,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这一思想明确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展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逻辑,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其思想内涵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理解。第一个维度,主要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方面的思想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就属于这个范畴。第二个维度,主要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涵盖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军队和国防、“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思想内涵。第三个维度,主要包括涉及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具体工作的思想内涵,如脱贫攻坚、文艺工作、党校工作,等等。再就是贯穿思想内涵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上所有这些内涵,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完整体系。

无论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看,还是从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史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勾勒出21世纪中国和21世纪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问题,以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把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推向了高峰。在当今中国,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没有其他思想能够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4.这一思想的重大实践意义,根本在于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进一个新时代,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新的时代特征和中国发展进步要求,是来自实践、经过实践检验又指导实践的马克思主义强大思想武器。

这一思想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过程中展开战略部署,指导生动实践,推动各项工作。通过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让当代中国发展基础更加厚实;通过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大逻辑,让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通过涉深水区、趟地雷阵、啃硬骨头,搭建“四梁八柱”,为全面深化改革杀出一条血路;通过壮士断腕、刮骨疗伤,以大无畏的自我革命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更加先进、更加优秀,等等。

这一思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以深邃的战略思维、高度的责任担当、务实的政策统筹,审视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理论和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战略性思路和举措。在宏观层面,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根本问题,向世界再次昭告中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鲜明立场,为新时代的中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工作层面,这一思想聚焦实现战略目标,高屋建瓴地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提出明确的战略要求和政策指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行动纲领。在未来层面,这一思想全面规划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路线图、时间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凝聚起磅礴力量。在世界观和方法论层面,这一思想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精髓要义,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体现了我们党90多年来的奋斗实践,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与时俱进的创新创造,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正确认识客观世界、自觉改造主观世界提供了哲学武器。

总起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极强的创造性、实践性、指导性,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在这一思想的科学引领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必将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不断取得新胜利,十九大确定的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必将实现。

5.这一思想的重大世界意义,根本在于它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路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人类社会进入世界历史的时代,一种伟大的思想理论必然是世界性的,必然贯穿着世界眼光、世界意识、世界情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中国,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和主旨;同时也面向世界,把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担当和责任。在这一思想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作为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华民族作为一个伟大的民族,在谋划和实现自身发展变化进步的同时,也全面深刻地影响着世界,有力推动着人类进步事业的发展。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民主赤字”“和平赤字”“治理赤字”“发展陷阱”此起彼伏,贫富分化、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问题层出不穷。资本主义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弊端丛生,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新的国际秩序正在孕育。面对世界出现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世界需要新的方向、新的方案、新的选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恢宏视野和战略思维,鲜明提出一系列关于人类前途命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张,凸显了中国特色的大国风范和大国担当。

请看,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整个世界谋求安宁幸福和谐;倡导和推动“一带一路”,运用经济的方式、利益的纽带把沿线国家紧密聚合起来,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使“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有了可靠的现实抓手和平台依托。凡此种种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感召着世界,赢得了广泛认同。2017年岁末,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全世界近300个政党与政治组织领导人齐聚一堂。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话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主旨讲话,从政治高度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版”倡议,与“一带一路”倡议主要从经济上发力相呼应,共同构成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体两翼”,为推进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共产党在解决人类重大问题方面的政治引领作用。

请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当今世界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课题。这一思想破除了近现代以来西方社会发展模式的一统天下,是开辟人类社会发展新道路的伟大创举,也是中国在探索社会制度方面贡献给世界的“中国方案”。中国道路的成功极大地鼓励发展中国家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尤其对那些盲目采用西方政治制度而陷入泥淖的发展中国家具有十分有益的政治启示。中国道路不仅仅是政治发展道路、社会发展道路,根本意义上是一条文明发展道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仅仅是经济体量的壮大、政治影响的扩大、军事实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升,而且是一个绵延数千年而没有中断的古老文明以一种新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彰显了中华文明之光,进一步丰富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真正让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所有这些,都大大提升了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中国和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力。

中国如今正站在一个伟大的历史新起点上。今后30年上下,是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丰收期”,也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又一个“创业期”。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有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起来的磅礴伟力,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既定的奋斗目标,为人类进步事业继续开拓中国道路、创造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这是充分展示人类雄心和智慧的无与伦比的伟大创举,值得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之满腔豪情地不懈奋斗!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