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

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

摘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时代,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应该怎样学习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习总书记提出了九个方面的要求,为我们学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不仅高规格地举行纪念大会,还向马克思的故乡赠送了马克思的雕塑,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勇气和决心,同时也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在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一生。称赞其一生是“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同时高度评价了他所创立的伟大理论——马克思主义,称其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和“开放的理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高举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并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不断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时代,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应该怎样学习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习总书记提出了九个方面的要求,为我们学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

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坚定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坚定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坚定我们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坚定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学习马克思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坚定我们的奋斗目标——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坚定我们对生态文明的追求;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坚定我们构建人类共同体的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坚定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在讲话中,习总书记还强调了理论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正确地对待科学理论。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无论是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都要重视理论和思想建设,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习总书记还就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提出了具体要求,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同时,总书记还强调,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我们必须用鲜活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必须高举这一旗帜,坚定我们的信心,为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努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