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的时代要求引领伟大事业向前进

以新的时代要求引领伟大事业向前进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与体会

摘要: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要“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更有”的要求,充分展示出宽广的理论视野、长远的思想眼光,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所具有的政治初心与胸怀,是对全党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新的使命召唤和时代要求。

全党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努力实践,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勇前进的崭新境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要“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更有”的要求,充分展示出宽广的理论视野、长远的思想眼光,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所具有的政治初心与胸怀,是对全党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新的使命召唤和时代要求。

更有定力,郑重宣示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并强调,“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这是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再一次向全世界郑重宣示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坚定信念。历久弥坚的信念,源于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至今,正是以不忘初心的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执着的对共产主义的追求,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路砥砺前行、奋斗拼搏,不断挑战历史新变革、开创历史新成就,迎来伟大的历史飞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历史发展和前进逻辑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早已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命运连在一起、融为一体,给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致力于推进马克思主义思想和理论创新,开辟了实践途径,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就在于始终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全党必须坚定而自觉地用发展着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伟大斗争、推动新的实践,特别要按照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定力要求,坚持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充分展示和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科学属性和本质特征。

更有自信,充分凝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履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时代要求。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必须以更自信的姿态,坚定地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的核心内涵,追本溯源地从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源头处,向全党提出九个方面“学习马克思”的实践要求,进一步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涵盖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深入思考。当代中国,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不断增进和提升“四个自信”的高度和境界,继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当前,全党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凝聚新时代磅礴的人民力量、深厚的实践力量、蓬勃的改革力量,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更有智慧,着力解决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重大问题。当前,肩负时代先锋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任重而道远。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行路上仍然有着亟需清除的牵绊和阻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但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最大的智慧在于以辩证唯物主义的思维和态度,坚持矛盾面前不绕行、责任面前不推脱、困难面前不逃避,在破解矛盾、解决问题中,不断推进党和国家的事业持续发展和进步。当前,我们党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赢得时代先机,必须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提高深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本领,更好地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转化为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坚持以前进道路上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用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用中国智慧引领中国发展,不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中共荆州市委党校)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