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重要讲话心得体会: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重要讲话心得体会: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

摘要:从青岛再出发,新时代的中国与风华正茂的上合组织必将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携手开创上合组织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2018年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讲话指出了,上海合作组织始终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并从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再到全球治理观,全面阐述了上海合作组织的理念。

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突出了“上海精神”

此次青岛峰会创造了一系列上合组织的记录,同以往相比,可谓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成果最多。讲话提出了,上海合作组织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

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形成了命运共同体意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总书记站立在时代潮头,把握人类进步方向,着眼各国共同利益提出的一项重大倡议。上合组织成员国比邻而居,发展任务相似,命运紧密相连,理应为构建命运共同体发挥先导作用。在本次青岛峰会,习总书记共提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兼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第二,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我们要强化防务安全、执法安全、信息安全合作,促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

第三,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我们要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   

第四,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我们要扎实推进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减灾、媒体、环保、青少年等领域交流合作。      

第五,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我们要强化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等地区国家交流合作,密切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伙伴关系,同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对话,为推动化解热点问题、完善全球治理作出贡献。

三、上合组织将踏上新征程

正如习总书记在青岛峰会发表的讲话中所说,当前世界的发展既充满希望,也面临挑战。我们的未来无比光明,但前进的道路不会平坦。这就是上合组织今后所面临的总体形势和环境。上合组织首先要坚持组织的发展定位,其次要着力深化务实合作,再次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贡献上合力量。

青岛作为中国的帆船之都,继承了孔孟之乡的“和合”基因,也有着千帆竞渡的发展志向。从青岛再出发,新时代的中国与风华正茂的上合组织必将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携手开创上合组织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