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事莫存虚体面

事事莫存虚体面

●体面之虚实,彰显作风之虚实,关乎事业之成败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吴玉章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一生务实严谨,在多领域多方面为革命作出巨大贡献。他家客厅中的一副对联上曾写过这样一句话:“创业难,守业更难,须知物力维艰,事事莫存虚体面。”对此,吴玉章解释道:“这虽是居家格言,但包含了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吴老的优良家风让人敬仰感动,对我们当下谋事干事具有很好的教育启发意义。

体面之虚实,彰显作风之虚实,关乎事业之成败。吴玉章所强调的“体面”,并非外观之俗雅好坏,而是内心生发出的一种精气神。追求体面之实者,往往实于心、实于事、实于始终,能够身处艰难而不畏,身处逸豫而不骄;而追求“虚体面”的人,往往逐于表面、浮于世事、恋于虚荣,容易随波逐流,丢弃初心和本色。

“实言实行实心,无不孚人之理”。回溯我们党筚路蓝缕的足迹,“实干”始终是共产党人一贯强调和秉持的优良作风,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亿万群众创造奇迹的“制胜密码”。社会主义的红色江山是一枪一弹打下来的,改革开放的宏伟大厦是一砖一瓦垒起来的,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更需要我们将实干精神赓续传承下去,来不得丝毫虚浮和懈怠。

实则万难可破,虚则贻害无穷。无数事实充分印证了这个道理的深刻性。但在现实中我们时常发现,有些人对“虚体面”行为趋之若鹜。究其原因,要么是“私”字当头,过分看重“面子”而忽视“里子”;要么是“利”字作怪,好大喜功,重显绩轻潜绩;要么是“欲”字盈心,只重眼前忽视长远,只顾“乘凉”不顾“栽树”,等等。这些以谋“虚体面”为出发点的行为,背离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得本该担当的肩膀变软变松,本该坚持的原则变成一纸空文,让工作失去正确的遵循,偏离发展的轨道,最终也经受不住历史、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一个“实”字一面镜。有什么样的精神气质,就有什么样的发展面貌。焦裕禄跑遍兰考1600个沙丘探寻出治沙之法,孔繁森在茫茫雪域跋涉8万多公里谋求出发展之策,杨业功跋涉崇山峻岭,穿坏多双作训鞋,用脚步丈量了部队所有导弹阵地。这些优秀共产党员干事创业的例子充分说明,唯有“实”字打底,下实功才会有实效、出实绩。当前,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有大量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需要分析解决。求真务实才能压茬推进,实功虚做就会让工作陷于停滞、问题不断积累。这就迫切需要我们不断锤炼实干精神、增强实干本领,真正做到实干不兴伪事、前进不觅捷径、创业不图虚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倘若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真正卸下“虚体面”的包袱,甩开膀子、脚踏实地,既有担当的宽肩膀,又有成事的真本领,把有限的精力放在真抓实干上,勠力同心、闯关夺隘,就一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真正担当起强军重任。

(作者单位:第81集团军某旅)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