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理论宣传做成百姓“家常菜”

把党的理论宣传做成百姓“家常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党的科学理论丰富发展,人民群众对于理论、思想需求旺盛,党的理论宣传事业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大历史机遇期,但理论宣传工作中却存在“供与求对接难,入耳易入心难”的问题。如何使党的理论像“家常菜”一样为群众所需并深入寻常百姓家,是值得我们理论宣传工作者不懈探索的重要命题。党的理论宣传也不妨借鉴一下家常菜的烹饪之道。

“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本质”。正如食材用料首先要讲究真材实料,理论宣传工作也要讲究原原本本不变味,真真切切讲道理,踏踏实实解困惑,并且要善于把握住理论的本质和核心。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理论站位、提升理论品格、完善理论思维,从而迎发展大潮,答现实之问,解人民之惑。正如食料讲究主辅搭配,理论宣传工作中也要注重与实践案例的搭配。以实践立论,用事实说话,紧密结合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如用“打虎”“拍蝇”的真实案例宣传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用扶贫攻坚的真实案例宣传民生保障理论。此外,还要注重发挥佐料即舆论热点的“提味”之效,在审时度势的基础上将舆论热点作为理论阐发的切入点,借舆论之“热浪”进入公众视野,再以理论之“冷静”廓清舆论迷雾从而占领舆论的制高点。

要胸有全牛之视角。任何理论都不是孤立的,而是处于严密的逻辑联系之中,并伴随无止境的实践动态演进。只有系统掌握理论全貌,科学把握理论筋骨,才能在理论宣传工作中做到动一弦不离主调,取一瓢不离本源,让群众有“尝鼎一脔”之感。比如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就要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以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相融通。要有游刃有余之力道。立足于社会群体多元化和利益诉求多样化的现实,理论宣传工作应注重理论发展方向和群众需求导向的统一,注重理论的分众化和分层化,将大理论拆解为微理论,以谋全局的眼光来谋一隅,以小切口打开理论宣传工作的大格局。

要有“中国味儿”方显正宗。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历程就是理论不断创新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理论宣传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纲,植根于中华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发展。要有“老味儿”方显醇厚。“欲望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的源头涵养理论的活水,历史实践的熔炉炼制理论的晶石,历史文化的自信渲染理论的自信,理论宣传工作应以历史为本,以历史文化为底色,以中国话语为中国民众讲好中国理论。历史文化要有“地方味儿”方显适口。理论宣传应当注重因地制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地方实际,在理论宣传中融入地方人物、地方故事和地方话语体系,使其更具亲和力和针对性。

理论宣传前期即普及期要靠旺火抢火候,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及时把理论宣传重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来,统一到党和国家的理论宣传总体布局上来,提前谋划、精心准备、迅速反应,依托多种宣传载体尤其是规模化新闻报道,促使新思想的原汁原味在群众中间传播开来,迅速占领信息扩散主广场。理论宣传中期即浸润期要靠文火提热力,“紧跟”之后做到“深跟”。推广多种形式的权威性理论解读,如专深型的理论阐释、对话型的理论研讨以及多元群体间的理论对话等,不惧怕、不回避其他声音的碰撞并给予正面、有力的理论回击,满足群众在理论“渴求期”的释疑需求,以充足的理论底气和充分的理论自信感染群众。理论宣传后期即延伸期要用微火入滋味,在理论创新不断向前迈进的同时不忘“回头看”,以后续滴灌型宣传方式把理论宣传工作引向深入,在新思想的宣传中链接固有理论,引导群众在理论学习中做到“温故而知新”。

色香味俱全的家常菜必然不能忽略摆盘这道工序,理论呈现给群众也是如此,不必“精美”,但求“顺眼”。面对群众,首先要举好“改文风”这杆大旗,善于调查研究,敢于脱靴摘帽,勇于自我革新,避免“一路高歌”的形式主义,避免“立论不倒,言论空空”的不倒翁现象,避免“讲话、理论多种排列组合”的文字算法现象,坚持“长话短说、官话民说、空话不说”的宣传风格,让理论宣传生动、温和、鲜活起来。其次要用好“融媒体”这个武器,积极、主动地适应信息技术的多样化和群众构成的多元化,制作类型丰富的理论宣传产品如短视频、微电影、H5等,依托多种平台进行产品输出,并充分结合自媒体“人人皆可传播”的特点,将人作为传播路径中的活跃因子,发挥其作为信息接收和发散结点的叠加效应,促进理论宣传过程中的互动化传导、分享式扩散、碰撞型速热,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与持正向传播立场的新型网媒在合理范围内进行有效协作。

关于理论是什么,毛泽东曾说过:“真正的理论在世界上只有一种,就是从客观实际抽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得到了证明的理论,没有任何别的东西可以称得起我们所讲的理论。”党的理论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并在群众实践活动中得到检验和进一步发展。将党的理论宣传做成百姓“家常菜”,实现群众与理论的密切结合,不仅是理论发展的必然需求,也是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更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的内在需求,必将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深化。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