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创新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创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不仅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有了极大的改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同时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在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上取得新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不仅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有了极大的改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同时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在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上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从严治党有其自身规律,对我们这样一个老党大党来说,从严治党更有其自身规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总结自己正反两方面经验,也积极借鉴国外执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了一些从严治党规律,这些都要继续运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框架也在逐步形成。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特征。一段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问题有所显露。2013年,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更加明确提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实践证明,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无规矩不成方圆。今天,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应对来自国内外的风险挑战,完成时代和历史赋予的艰巨任务,必须依靠纪律把全党力量汇聚起来,形成无往而不胜的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地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更是明确提出: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党的领导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

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落实好党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必须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共识,集聚全党力量,才能形成强大的向心力。正是基于历史和现实的分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因此,必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抓“关键少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党的重要工作方法和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八项规定”、践行“三严三实”,“关键少数”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面从严治党在实践中不断推向深入。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鲜明地提出了对“高级干部”的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党执政的中坚力量,是党员干部眼中的标杆,也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点。“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就要“自身硬”,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这就会起到管党治党的导向作用,就会对全党产生有力示范。事实证明,对领导干部严格教育、管理,才能避免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政治生态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

政治生态简言之就是政党生存发展的环境和状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直接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从政行为。纯净健康的政治生态是政党永葆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他还强调,“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要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推进反腐败斗争,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防范和清除各种非法利益关系、“潜规则”以及“为官不为”对党内政治生活的影响,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自我革命精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推动力量

具备自我革命精神是一个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自我修复,才能不断前进,这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艰巨任务。持之以恒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执笔:郑 权)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